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格拉斯哥学院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
文:王迎化 霍祥湖 图:徐吉瑞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18-01-15 5356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近日,格拉斯哥学院召开会议,对教育部党组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简称《实施纲要》)进行研讨学习。学习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何琪蕾主持,学院领导班子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

15154860557648.jpg

  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世全传达了《实施纲要》的出台背景。《实施纲要》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是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引向深入的需要。他说,学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实施纲要》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推动思政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结合学校党委的最新指示以及学院的实际情况,大力提升合作办学思想政治工作的质量,切实践行学院“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

  副院长刘欣刚谈到,从《实施纲要》可以看出教育部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提倡全员育人的理念。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依托学工口的工作,更要依托学院全体教师、职工,这正契合了学院在成立之初设立学生事务中心的目的。希望学院学工口和教务口协调做好细节工作,相互帮助,相互支持,更好地落实学院思想政治工作。

  何琪蕾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盘棋,需要广大职工和任课教师的帮助。学工口作为思政工作的第一线,要树立旗帜,做出表率。要深入领会习总书记指出的“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让我们的学生能够自然地“吸收”。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思考和探索中外合作办学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探讨思政教育与课程教育的融合,创新改革,不仅仅吸收国外的先进科学和理念,更要提倡中国的优秀文化,做到中西结合。

  根据自己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体会,教师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一方面在日常教学中会更加严格地按照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来要求自己,为学生做好表率;另一方面在组织教学的过程中,也将严格把关教学素材的收集,并通过教学过程设计和教学材料准备,让学生认识到祖国的伟大,人民的伟大,主动维护国家利益,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国际化人才。

15154862185726.jpg

  下午,高世全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小组会议,落实相关文件精神,要求把2018年作为学院“基层党建质量年”,启动实施“对标争先”计划,严格标准抓党建,突出质量强提升,着力强责任、夯基础、促落实,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互相促进,为学院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会上强调,新的一年里仍要进一步发挥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带动作用,形成“班长带动班子、班子带动支部、支部带动全员”的三级联动学习模式。突出抓好政治生活这个核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格落实对标,在党员入党流程上把牢落实每一环节,利用多媒体平台实现学生的自主反馈等。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