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成电英才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
文:陈思思 田铠伦 图:社团联合会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7-12-12 19538

  12月11日,以“赏中华经典、树文化自信、品四会之美、铸成电精英”为主题的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决赛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举行。副校长曾勇,新华社四川分社副社长任硌出席活动。四川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四川大学徐新建教授,我校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任谢梅教授,省文化厅文艺音像出版社音乐总编汪静泉受邀担任决赛评委。

  人民日报、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中华网、中青在线和成都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了此次活动。

2853afbe2c28995b9be6e4a299997a57.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成英荟聚·新四会能力挑战赛是本年度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精品汇项目之一,是学校构筑精英人才培养高地的有益尝试,由校团委、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主办,学生社团联合会承办。活动覆盖全校20个学院的本科、研究生,总报名达8355人次,总参与率达25.15%。活动响应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号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成电学子领导力,提升学生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

bfd23455ec0e1805880ba8d6bfb213ba.jpg

4e28ac6f7f70337b65f4325c10dd8dd4.jpg

  决赛精心设计闯关抢答、现场作诗、飞花令、成语接龙等5个环节共11种赛制,对选手的“新四会”能力进行综合考察。在闯关抢答环节,各参赛队在作答文学常识、诗词背景、成语释义等各类题目过程中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主持人的互动幽默大方,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风采。格拉斯哥学院徐增熠同学风趣作答,在回答宋朝著名女词人朱淑真的词集名时坚持答案不更改,被现场观众称为“自信哥”。在现场作诗环节,评委以银杏为题,要求选手在十分钟内现场进行诗词创作并朗诵,优美的古体诗词、现代诗歌即兴写就,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以一首《定风波》赢得全场称赞,现场朗诵情感饱满、稳健大方,和整首作品相得益彰。飞花令、成语接龙环节激情四射,精彩不断。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出自元代诗人王冕的哪首诗?在选手作诗间歇,主持人与现场观众展开互动问答,题目选自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引用过的诗词。同学们积极参与,对答如流。

c8425bf7b7df712b01c96a9f8d64a438.jpg

  比赛终极对决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中展开,以车轮战形式进行比拼。经过飞花令、成语接龙、词意解释三轮激烈交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代表队陈佳鑫同学凭借扎实的文学功底以一敌三,率队夺得冠军。外国语学院、光电信息学院分获亚军和季军。

  省文联副主席李明泉在点评时表示,电子科大这样一所理工科高校的同学具有这样的文化底蕴和创作能力,令人惊叹。新四会能力挑战赛从现场作诗、朗诵环节等环节着手,展现了同学们的文学素养,非常有新意。

cc5548238e2b95dfd30e5583975bccdf.jpg

95139b4acf243cc97db2bd32223c6ff5.jpg

  紧张的比赛中穿插了由我校留学生、电子科大实验中学学生带来的诗朗诵《不忘初心》,声情并茂的表演征服了现场观众。诗歌由成电学子原创,从初中、高中、大学等各个阶段,反映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新四会能力提升对人生发展与人格塑造的重要影响。汉服、书法、传统乐器等多种元素融合的社团表演将晚会氛围推向高潮。

2d38167296bac99909018971eaee581d.jpg

f063f348f70ff993d3d877c0880200d1.jpg

  冠军队代表、计算机学院陈佳鑫同学谈到,从比赛前期宣传、环节设置等都能感受到学校对学生“新四会”能力提升的重视。作为新时代的成电青年,应该积极回应党的十九大对青年提出的要求和期望,进一步提升领导力和创新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文化艺术教育中心、校团委负责人及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参加活动。


  相关链接:现场诗歌创作展示

定风波·银杏

外国语学院 

  黯黯层云薄玉纱,千门飘落映流霞。金粉轻寒疑是舞,何处,几行秋泪记年华。

  孤雁已归人已远,肠断,半怜秋草半怜花。今夜月明风雨后,知否,江南回望已无家。


这不是一首给银杏的颂歌

光电信息学院

当你在这里

挺拔,俊逸

当我慢慢走近

俯拾起你慷慨而赠的美丽

你仿佛永远在这里

蔚然峥嵘,生生不息

而我也在和煦的秋日里

知道这死亡也非是结局


银杏

航空航天学院

瑟瑟秋风落黄叶,蔼蔼斜阳照辉坪。

且拾零落暗思忖,一片金扇一寸情。


叹银杏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敢忘杏下执子共,人面桃花闲乘风。

又是天府秋好处,孑影半掩颓扇中。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