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电子科技博物馆积极探索科技文化育人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筹建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17-12-12 5333

  “这是划时代的中国芯!”清水河畔的电子科技博物馆里,成都市盐道街中学的同学们团团围住讲解员,好奇地参观具有历史意义的芯片。当他们了解到这是中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清晰高画质数字视频媒体处理芯片,推动了中国从彩电大国到彩电强国的发展”时,大家感到非常自豪,“中国的电子科技不断打破国外垄断,越来越强大!”

  通过参观藏品潜移默化地影响青年,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这是电子科技博物馆的责任和使命。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电子科技博物馆积极学习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和“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有关论述,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建好中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基础上,校内外“双线并进”,积极探索科技文化育人新路径。

馆校合作开展特色活动,增强青年一代文化自信

  今年第六届“金色记忆”银杏节期间,电子科技博物馆接待了成都市盐道街中学、成都市树德中学、成师附小、成都市新都区旃檀中学、泸州高中合江分校、少城附小、成都磨子桥小学等约2100名中小学生,带领同学们体验电子科技的神奇魅力,了解了我国电子科技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

图片1.jpg

同学们在博物馆外合影

  “听完讲解员姐姐介绍由老教授们按照苏联专家的图纸研制的新中国第一代波导元件,我很惊讶,电子科大能在当年刚建校不久就有全国领先的科研成果,太厉害了!”旃檀中学的吴飞同学说。很多同学们表示来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看到了很多以前只在课本和电视上才能看到的电子产品,开阔了眼界,更为国家电子科技的发展成绩感到自豪。

图片2.jpg

同学们参观通信展厅

  “馆校合作”是电子博物馆面向社会开展公共教育的新抓手。博物馆与成都七中、盐道街中学、通锦中学、电子科大附属实验中学等10余所中小学展开“引进来、走出去”的合作:一方面推出“高校体验课程”,邀请同学们实地参观博物馆,了解我国电子科技发展历史;另一方面开展“博物馆进课堂”活动,利用丰富的馆藏实物,与中小学共同开发课程资源,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兴趣爱好,提升他们的科学素养。针对小学生和年龄较小的儿童观众,电子科技博物馆还推出儿童“定制”参观体验,以“闯关”的形式激发儿童的参观兴趣,在生动有趣的探索过程中普及电子科学技术知识。

图片3.jpg

少年儿童体验莫尔斯电码发送

c2b661503e601e8f595c86273806841a.jpg

少年儿童“闯关式”任务手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电子科技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习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论述为实际工作提供了指引。电子科技博物馆展现的是我国电子科技发展的历史和文化,反映专家学者们勇于创新、百折不挠、科研报国的情怀。在电子信息产业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的今天,博物馆作为文化育人的“第二课堂”对青年一代进行教育,让他们更有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远大理想,坚定报国之志。

打造校内课程,引导学子将青春梦融入科技强国梦

  “《电子科技史》这门课程不仅让我了解了电子科技的历史发展,更让我对电子科学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大三学生杨晓琳说。

  她说的这门课正是电子科技博物馆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选修课《风起云涌的百年电子科技史》,目前已开设3期,选课的学生超过150余人次。电子科技博物馆还为英才、电工、微固、光电等学院以专题教学形式讲授课程,听课学生近千人。

  据介绍,该课程采用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实践教学环节包括学生辩论电子信息的辩题、参观微波暗室、以电子科技历史上的著名故事进行表演等形式,力求让学生全面了解整个电子科技发展轨迹和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情,学习电子科技领域先驱们的科研精神,为自己以后的研究奠定基础、拓宽视野。大三学生赵泰锦说到:“回想起这一学期所学,内容非常丰富。让一场对工科背景下的人文爱好者的盛宴。”

图片5.jpg

同学们在课程中以电子科技史著名故事为蓝本进行话剧表演

  许多同学像杨晓琳、赵泰锦一样,因为电子科技史这门课爱上了自己的专业,对科研报国的先驱们产生了深深的崇敬之情。“我愿意将青春梦融入科技强国梦”,许多同学在结题论文中这样写道。

加强文化传承,建好第一座综合性电子科技博物馆

  坐落于电子科技大学的电子科技博物馆2016年9月对外开馆。李言荣校长在开馆仪式上说:“博物馆展示了学校乃至中国电子信息科技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文化变迁,对广大师生了解学科发展的历史、激发求知的兴趣具有重要意义。”

  建馆以来,博物馆不断发展、不断丰富藏品。目前已有藏品10000余件,展出1000余件。比如,纯黑的BD055型电传打字机是我国第一台自主研制的电传打字机,它承载的正是半个世纪前我国通讯业发展的历程;墙上悬挂的“其貌不扬”的无人机由我校研发,并在2008年“5·12”地震后监测堰塞湖情况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博物馆展厅面积约1800平方米,分为序厅、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计算机和未来展厅等八个单元,另设有3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在加强文化遗产传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电子科技博物馆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努力向建成中国电子科技博物馆和世界一流的高校博物馆的目标奋进,以期更好地展示我国电子科技发展的成果和风采,为文化传承和文化育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