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习十九大】经管学院以“立项研究”助力党建创新
文:经管学院 凌琳 宣传部 杨丽可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17-11-14 5177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更要脚踏实地,研究性地思考新时代的高校学生党建怎么做。”在经管学院举行的2017年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课题研讨会上,学生科科长潘杨介绍自己的选题时说。

  据经管学院介绍,学院正创新开展“立项研究”,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推动党建工作。在这次研讨会上,多位课题申请人进行了立项答辩。经过学院专家的严格评审,共有5个课题获得立项。专家们认为课题申请人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学术基础和工作实践“研”党建与思政工作。课题既与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又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相联动,还体现了管理学科的背景。

  “这是一种创新形式,既深入推进了党建工作,又为基层党组织增添了活力。”学院党委书记龚漪说。“党建立项”活动还带动了学院各支部研究型地学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把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引向深入。

创新招:党建立项,现代管理为党建工作引注“活水”

  借鉴自然科学研究的立项方式,将现代项目管理方法运用于党建工作之中,为高校党建工作注入“活水”。“党建立项”激发了教职员工研究性工作的热情,基层党务工作者、思政工作者、专业教师等积极申报课题,参加党建研究,深入思考工作,更好地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png

  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书记钱宇聚焦“思想政治视角下的用户网络行为研究”,她以经管学院学生的网络行为为研究对象,利用文本类数据挖掘的研究理论与方法,分析学生们对高校思政工作的在线评论行为特征。

  “基全新视角,忆峥嵘岁月”,专业学位办主任陈德富从领导力研究的视角对中国共产党党史进行解读。他还将通过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将党史学习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教学,促进人才培养。

接地气: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学习活动“实起来”

  在此次“党建立项”中,大家积极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尤其是在精英人才培养中深入思考,深入研究。

  机关党支部书记刘莹认为,作为高度依赖互联网的一代,教学过程中的主要角色在网络环境中都发生了变化。“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有效性研究,是新时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因此,她选择了“网络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与学的有效性”这一课题。

  学生科科长潘杨的研究课题是“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她认为,要加强大学生党建工作应以“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五个引领,加强党支部主体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强化学生党建工作的条件保障”等几个方面为抓手,积极发挥学生党组织作用。

  工商管理系党支部书记刘文彬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的研究中发现,以领导力教育为抓手来推进思政教育是一条很好的新路。他有针对性地提出“转变培养理念、拓宽培养载体、丰富培养内容、创新培养方法、完善评价体系”等一系列做法。

  在谈到“党建立项”要实在时,龚漪说,学院在做这一创新工作时要注意把握四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岗位工作的特点,抓住影响和制约当前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问题,深入思考,调查研究,提高党建研究的针对性;二是坚持严谨扎实的作风。以高度的责任感开展研究工作,研究报告做到概念清晰、逻辑严密、方法得当、结论明确,确保课题高质量地完成;三是凝聚力量、科学管理。抓好研究团队管理,做到分工明确、人人有责;四是研以致用、加强成果转化。党建研究必须坚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研究成果要能与现实需求紧密结合,能为本单位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具体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强辐射:学院各级党组织掀起学习十九大热潮

  创新性、研究性地进行“党建立项”,辐射带动了经管学院各级党组织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硕士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举行了“我学十九大”专题学习会。在副院长李平教授的指导下,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治国方略:中国这五年》。李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成果,并勉励同学们要有梦想,要有作为:“不能只以找个好工作为目标,要思考如何在新时代为国家作贡献,为人民作贡献。”

  硕士研究生第五党支部观看了《辉煌中国》的第一集《圆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与同学们交流心得时鼓励大家,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好专业知识,做好科学研究,成长为“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人。

3.png

  管理科学与电子商务系党支部开展了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支部党员大会。全体党员在党支部书记钱宇的带领下重温了入党誓词。大家表示一定要增强党性观念和社会责任感,牢记党的宗旨,以个人实际行动为党增光添彩。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