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基础院直属党支部:抓特色党建工作 促学术特区发展
文:基础院直属党支部 图:基础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09-23 4178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部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9月,现有教职工党员11人,研究生党员34人。三年来,基础院直属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的各项文件精神,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广大师生员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党的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全力推进研究院各项工作快速稳步发展。

把方向,守阵地,为建设国际知名的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保驾护航

  基础院作为学校的“学术特区”,秉承“全面引领学校基础研究,营造浓厚的基础研究氛围”的理念,以“建设国际知名的基础科学研究基地”为目标。自成立以来,直属党支部始终坚定不移地发挥党在研究院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向全院师生传达并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的各项会议精神和政策规定。在研究院重大事项决策上,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的原则,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三重一大”集中讨论与决策制度,突出直属党支部班子的集体领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障基础院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同时,直属党支部还充分发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工会、博士后联谊会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谋研究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健康发展。

1.jpg

直属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研讨

树作风、弘正气,积极开展落实直属党支部建设

  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直属党支部认真学习传达十八届全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研讨,并按照会议精神和学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问题为导向夯实创新党建工作:一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校党委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决议、决定和指示,研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制度和措施;二是加强作风建设,突出工作思路、方法、手段上的创新,从各种渠道拓展服务的内涵和外延,建设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三是突出讲求实效,建立党建目标与基础院工作目标责任制,找准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实行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增强党建工作主动性,在真抓实干上见实效;四是强化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三会一课”的考勤、会议记录等制度,坚持直属党支部委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两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学期至少一次;五是强化党风廉政意识,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强化党风廉政意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建立了关于研究院招生录取、招标采购、经费管理与使用等工作与廉政制度,并严格落实执行。

2.jpg

三会一课、党员活动

勇开拓、谋创新,丰富党建工作新模式

  基础院的教师以海外引进高层次人才为主,长期与国外十余所著名高校、研究机构保持着深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国际化”和“学术特区”新特色对基础院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党的建设提出了更多的新挑战,要求党建工作不断进行前瞻性的研究、实践和创新。

  完善创新组织架构,夯实力量源泉。为凝聚党员干部战斗力,打造坚强的战斗堡垒,直属党支部不断优化组织架构,于2015年9月成立研究生党小组,研究生党小组组长兼任研究生会主席,计划2017年9月成立教工党小组,由高层次杰出人才担任教工党小组组长,辅导员兼任教工党小组宣传委员,综合办副主任兼任教工党小组组织委员,并设立党建专项学生助管1名,共同协助开展党建工作。为了让在海外留学的研究生党员“出国不离党”,接受与国内基本同步的党员教育和培养,2017年5月,在研究生党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研究生党小组(海外)分支,遴选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博士生林峰同志任组长,组织海外留学研究生党员定期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党组织生活、参加党内重大会议精神学习研讨、通过网络学习思想政治理论,使身在海外的党员始终心系组织、不忘初心。在海外党小组成员归国期间,通过支部大会面对面交流,及时传达身在国外切身感受,交流所见所思,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3.jpg

研究生党小组(海外)成立

  以党建为抓手,着力学术特色。基础研究学术氛围浓厚,国际合作交流密切。直属党支部秉承“依托活动,服务学术”的理念,开展各类支部活动。支部承办了研究院的品牌讲座“基础论坛”累计110余期,服务EMN国际会议1次、国际量子信息前沿论坛1次、基础与前沿科学论坛4次。同时研究生党小组创立自主学术沙龙品牌“学术青年说”,为院内学生搭建了思想交流和科研探讨的学术交流平台。

  团结国际力量,在国际交流活动中传播和展示党的良好形象。研究院目前有1/4的师生为外籍,且国别分布广泛,文化背景多元化,对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在研究院网站和院内宣传屏均有英文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示,在国际师生中传播和树立党的良好形象。为方便国际留学生在校学习,研究生党小组实行与国际学生结对子,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同时开展系列国际友谊活动,包括新学期欢迎会、乒乓球趣味赛、羽毛球活动等,加强国际留学生对研究院和学校的认可,同时积极发挥留学生的优势,开展英语角活动,提升研究院研究生的英语听说水平。

4.jpg

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

  “教工+学生”党员齐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党支部通过共同开展组织生活和支部活动来保障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协同发展。同时,注重加强队伍建设,严把入口关,共转正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今年7月,新老党员在党旗下共温入党誓词,接受精神洗礼。紧紧围绕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目标,建立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制度,从理想信念、党纪党风、执法能力和工作知识等四个方面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研究生党小组连续两年荣获学校“先进研究生党支部”创建三等奖,研究生林峰获学校“2014-2016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博士生余鹏获得2016年度“成电杰出学生(研究生)”称号。

  坚持党管人才,直属党支部成立了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服务工作组,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由党支部书记任组长。在教师引进、评聘、考核等过程中,严把思想政治关,把师德师风考察放在首位。成立三年来,研究院师资队伍从最初的2名教授发展到目前的35名教授/研究员,其中高层次杰出人才33人,包括诺贝尔奖名誉教授5人、中科院院士1人、优青1人、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人、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等。基础院在国家自然基金上不断发力,现共主持国家自然基金9项。2016年学院共发表学术论文99篇,其中SCI一区期刊发表论文46篇,IF>7的国际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6篇,实现了Advanced Materials 、Angewandte Chemie等期刊原创学术论文的首次发表,其中一作单位一区论文在全校占比10.26%,机构单位一区论文在全校占比为15%,对学校物理学、化学、光学、材料学的ESI排名做出了贡献。为了更好地为人才发展做好服务保障,管理人员定期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水平和服务质量,制定政策、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

5.jpg

党员活动室、党建专栏、人才走访服务

  强化阵地建设。为方便党建工作开展,使党员同志有活动“根据地”,直属党支部建立了多功能党员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同时也是研究院的教工之家、阅读室,充分将党员活动室的功能最大化。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同志交流思想、进行组织生活、开展活动、研讨工作的场所,为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党员活动室内购置、众筹了大量学习资料,从书籍到杂志到报刊,最大限度地为党员武装思想。为进一步营造党建氛围,党支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党建工作,在研究院网站开辟党建工作专题板块,通过研究院微信公众号不定期推送党建内容。

  科学考评,表彰优秀。为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直属党支部将教工党务干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将研究生党务干部工作纳入评优,同时组织党务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定期讨论、到校内外学习实践等,提升履职能力。为进一步弘扬先进、树立典型,直属党支部在每年举行“七一”表彰,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起到价值引领作用。

展未来、求实效,促进研究院“双一流”发展

  回首过往的三年,基础与前沿研究院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发展壮大。展望未来,直属党支部将继往开来,继续团结带领全院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具体如下:

  在思想建设方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入学习,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清单,营造树党风扬正气氛围,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在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新形势下教工党小组的建设,加强党员教育和发展工作,配齐建强工作队伍。抓责任落实,按照中央和学校党委要求,党政齐抓共管,提高民主管理水平,打造廉洁型、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

  在制度建设方面,结合党中央的大政方针与学校党建思政工作总体要求和“双一流”目标,系统地制定相应的党建工作制度与实施细则,形成科学、规范、全面的工作制度体系,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

  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将“支部清廉、干部清正、政治清明”贯彻到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始终,紧紧围绕该目标,立足当下,着眼长远,严明党的纪律,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廉政自律的良好风气。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