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彭光谦少将讲述世界大局变迁和中国当代历史地位
文:学生记者团 姚卓琛 图:逆光摄影 来源:党委学工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7-09-19 4489

  “任何一名大学生都应该具有这四样东西:家国情怀、民族气节、国际视野、时代担当!”9月15日,著名军事评论家彭光谦少将做客“成电讲坛”,以“世界大局变迁和中国当代历史地位”为题,给2017级新生带来了一堂别样的新生教育课。

ac3ea1dcd4b18b40d096b420b7a7747d.jpg

bfc38962d5c1e94fc4fa10432df9a545.jpg

  “总有人问我说,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和世界原有的霸主美国之间,到底会不会产生矛盾和冲突?”彭光谦说,每当遇到这样的问题,“我首先就要纠正他,到底谁才是新兴大国?是五千年中华古国,还是不到三百年历史的美国?”

  那么,如何准确地认识当前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呢?他认为,中国从1949年开始就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经过三个30年的发展,如今我们已经站在了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端口。“这是我们伟大复兴的最后一公里,但是就像滚石上山,最后一公里恰恰是最难的一公里,我们丝毫不能松懈!”

  回顾当今世界格局的形成历史,彭光谦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局当中,雅尔塔体系自二战后不断演变,从美苏两极大国并立、华约北约分庭抗礼到苏联解体、东欧巨变,再到如今美国霸主地位动摇、世界一超多强,世界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走向“后美国霸权主义”时代。

  但是,他表示,与之前的由战争决定世界格局的历史不同,现在美国霸主地位的衰落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与此同时,中国代表着历史进步的方向大踏步向前发展,“但是,到底谁会取得胜利,仍旧经历着一个漫长的较量过程。”

  但可以肯定,当今世界正处在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节点上,并呈现出五大特征。第一是全球多元化势不可挡,美国从霸权顶端跌落,给了发展中国家群体兴起的机遇和时间。第二是西方世界面临巨变,欧盟随着英国脱欧重陷危局。欧债危机、暴恐危机、难民危机频频发难,带来巨大的不安定因素。第三是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不断尖锐化,社会根基不稳,经济危机苦果难以消化。第四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成为当代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物质力量,各种新兴技术正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第五是,不可逆转的全球化大潮促使人才、技术、资源都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各大经济体相互依存,霸权主义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土壤,中国也迎来了养料充足的沃土。

8593de460910d0959e3ec5978a8dce96.jpg

  彭光谦认为,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道路是曲折的,但依然要在“矛盾中发展,夹缝中圆梦”。为此,中国要“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深入研究美国的全球霸权之所以确立和之所以衰落的根本原因,并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他认为,美国的“一夜暴富,雄霸全球”除了得益于美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丰厚的物质基础,还因为美国占据了优越的地缘环境,东西有两洋,南北无强敌,使得美国远离旧大陆列强的干扰,可以偷偷坐上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快车,实现了资本主义的原始积累与快速扩张。这样的地缘环境也帮助美国本土免受两次世界大战的影响,反而作为最大的军火商在世界大战中发了横财。

  但是,冷战之后美国穷兵黩武,无休止地对外战略扩张,严重透支了美国单极霸权赖以支撑的战略资源。并且资本主义经济体愈演愈烈的金融危机,逐步透支了美国贸易的优势和主导地位,虚拟经济泡沫正在不断地破灭。

  彭光谦引用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的话说:“一个帝国的衰落来自于对外的过度扩张和社会内部扭曲的不断扩大。”他总结道:“形容美国最恰当的就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美国的强盛是历史的一个插曲,绝对不会长久。这是我们应该引以为鉴的!”

a2de5b1c49fa96d50fdcd0d6de730a64.jpg

  他提出,由于在环太平洋地缘关系上的战略矛盾、经济主导地位的争夺、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中美矛盾是难以消除的并将长期存在。美国也在新任总统特朗普的带领下气势汹汹地推行“美国再伟大”计划,对中国小动作不断,针对中国的军事部署紧锣密鼓地进行。

  面对如此局面,中国应该如何做呢?彭光谦说:“中国要立足亚太、放眼全球,建立世界型军队,稳步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要在世界棋盘上下一局大棋!”他说,中国的发展兴起已经引起了众多国家的重视,“把中国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着眼于长期的发展但踏实做好眼前的事情是我们国家目前应该做好的事情,这要求每个中华儿女都应该把手上的事情做好。”

  本次讲座由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是新生入学爱国主义系列教育活动之一。


  相关链接:

  彭光谦,军事评论家,少将军衔。1962年至1967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携笔从戎,历任坦克排排长,坦克团、师、军区装甲兵政治机关干事、秘书、副处长,军区坦克乘员训练团副政委,军区工程科研设计所政委。90年代以来多次参加中美、中日、中德军事磋商和安全对话。先后主编出版《中国国防》《军事战略基本理论问题》《军事战略简论》《邓小平战略思想论》《战略学》等著作,其中《战略学》(2001年版)建立与完善了我军战略理论体系,系统探讨了高技术条件下战争与战略指导规律,被学术界认为是“新时期我军战略理论创新的标志性著作”。由于在战略理论上的造诣与理论贡献,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全军专业技术重大贡献奖,荣立二等功。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