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次党代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话发展】微固学院党委:乘势而上 创一流学院
文:微固学院党委 来源: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 时间:2017-09-19 5048

编前语学校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五年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校师生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共进,形成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共话发展”栏目,全面展示各院级党组织五年来的发展实绩和对未来五年的展望。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院党委统领学院全局工作,营造出积极进取、团结一致、有序竞争、人心凝聚的和谐氛围。经过多年的积累,学院已成为拥有以“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7个国字号平台和全国排名第一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以及一支包括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团队、杰青/长江学者的骨干队伍等为标志的研究型学院。

  一、带班子、建队伍、造氛围,创建一流研究型学院

  微固学院一直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学院党委始终以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提升内涵,强化特色,推进学院全面发展。结合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的学习和实践,学院党委组织学院领导班子全面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在此基础上,联系实际,梳理和总结了制约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突出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举措,共同谋划推动学院发展。

  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通过“内培外引”,搭建起了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目前学院国家级人才工程入选者(不重复计算)达37人,占教师总人数的19.1%;中国科学院院士、前香港大学校长郑耀宗教授受聘为我校杰出讲席教授,到学院工作(中国大陆唯一单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陈俊松教授全职来院工作,并蝉联入选2016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校高被引科学家中仅5人)。

 2.jpg

  刘明侦教授与学生交流

  研究型学院对教师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压力更大,为此,微固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感染人才、以事业凝聚人才、以机制激励人才,更加关心、帮助、服务于全院教职工。积极营造团结协作、努力向上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作用,使他们成为科研里的核心、教学中的骨干、育人中的表率,将学校、学院、团队和个人的发展有机一体化,在学院真正形成了人心凝聚、锐意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2013年建成“微固时空”科技文化展室;2014年电子科技大学集成电路研究中心正式授牌;2015年成功申报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并揭牌运行;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集成电路工程双学位工程硕士教育项目申报成功;成立学校第一个院友企业联合会,汇聚院友企业200余家。

3.jpg 4.png

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授牌成立                  微固学院院友企业联合会成立

  二、搭平台、促学科、助科研,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学科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基础。微固学院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排名全国第一;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为优秀;国家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军用关键材料”入选“十三五”国防特色学科。通过985工程和“双一流”的建设,学院形成了“材料-薄膜-集成器件”一体化研究平台,学科整体水平得到大幅提高。高水平的学科平台的构筑,极大地增强了学院承接重大科研项目和解决重大科技问题的能力,产生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学院年度科研经费连续7年过亿元,近五年获国家奖4项,省部级奖4项。学院教师发表大类一区文章122篇,二区文章302篇,授权专利591余项,其中美国专利18项,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使企业取得较大的直接经济效益及良好的社会效益。

5.jpg 6.png

丰富的教工党支部活动

  这些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一大批党员骨干教师的长期积累和不懈奋斗。学院团队负责人中,党员教师的比例达到80%;党员教师占学院科研人员队伍人数近70%;在国家/省部级奖、科研经费、授权专利等科研成果方面,党员教师的贡献达到75%。老中青三代相结合的党员教师梯队,在处处起着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感染和吸引了一批教师加入党组织中。2015年陈星弼院士获IEEE ISPSD先驱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科学家。同年,张怀武教授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近年来通过“内培”入选国字号人才计划的学院教师均为青年教师党员,真正做到了“让党员成为骨干,让骨干成为党员”。

7.png 8.png

    陈星弼院士荣获IEEE ISPSD先驱奖           张怀武教授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三、树体系、创品牌、展风采,培养国际化引领型创新人才

  微固学院全体党员教师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拓展思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深化教学改革,谋求精品特色,为学院国际化引领型创新人才培养提供保障。近五年来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资源共享课、精品课程3门,省部级公开课4门。为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学院党委原创性地构建了分年级、分层次的“三个链接训练”创新实践能力训练体系,提出学院通过搭建转身遇见大师的平台,让学生眼界更宽、起点更高,在学习能力、实践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得到全方位提升的想法,并实行“教授进班级”“微固新视野”“教授开放日”等品牌活动,在建立师生长效交流机制上进行很多探索并获得实效。为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学院开办“微电论坛”,学院每年邀请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专家、学者到院进行学术交流,目前“微电论坛”已开讲639期。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处处体现了党员教师的先进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了学院全体教师积极性。学院《三个训练与三个互动相结合—电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获2014年四川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面向国家急需,建设我国集成电路紧缺人才培养体系的十年探索与实践》获2014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9.png 10.png

教授进班级系列活动

  在党员教师带动下,2014年学院开拓人才培养新模式,成立首期“钧业班”,并获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亲笔回信鼓励,学生党员积极发挥模范引领作用。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近几年学院本科生录研率和出国率均逐年攀升,2017届毕业生出国率突破28.3%,录研率达79.3%,再创新高;本科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近五年,学院本科生累计发表学术论文194篇,学生在各项学科竞赛中表现突出,获国际级奖项52人次,国家级奖项203人次,省级奖项317人次。近年来,学院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在高的就业率基础上强调高就业质量,鼓励同学们进入到国家重点行业、国防重点单位就业,为国家民族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11.png 12.jpg

           钧业班分享会                       微固学子荣获研究所电子设计竞赛特等奖

  四、改机制、求实效、寻创新,保障学院可持续发展

  2014年初,学院党委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提出了“微梦党建委员会”这一概念,架起了学院党委和基层党支部之间的桥梁。微梦党建委员会以“传递微力量,成就大梦想”为宗旨,以创造和谐积极的氛围为己任,以多姿多彩、意义丰富的活动为手段,努力扮演好学生“引导者”和“服务者”的角色,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思想先锋的作用,体现党员的先进性,提高学生群体的积极性,同时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微梦党建委员会营造微梦“走心”党建文化,即走党的心,走师生的心,走社会的心。微梦实行“自下而上”党建活动申报制,审批通过基层党支部活动40余项,让师生办自己想办的活动。学生自发成立“微梦公益”,参与学生200余人次,成为公益活动的发布者和组织者。学生拍摄公益微电影《山间》,获首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微电影大赛类特等奖(全国共4个)。“微梦”党建活动荣获第三届校园精品文化活动称号。

13.jpg 14.jpg

             “微梦”支部书记培训                          “微梦”素质拓展

  为了发挥青年教师党员在青年教师群体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增加我党对优秀青年教师的吸引力,2016年初,学院党委创新性地组织成立青年教师党支部,由牛晓滨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党支部成立以来,支部成员取得了可喜的成长,71%的支部党员承担了本科生课程,今年共申报了1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部成员还发挥跨团队优势,从个人合作出发形成团队间合作,促进了学院内的学术交流合作。无论是科学研究,还是人才培养,大家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显示出青年党员勇创先锋的带头作用。

15.png 16.jpg

青年教师党支部正式成立                        教工党支部支部活动

  在微固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逐渐形成了团结做事、勤奋上进的良好风气,牢固树立了竞争意识、危机意识和争创一流的意识。在今后的发展中,学院党委和行政将带领全体教职员工继续以先进的研究基地吸引人才,以优秀的研究团队凝聚人才,以优势科研项目历练人才,促进学院人才结构良性发展;通过优势科研方向的凝练,先进平台的构筑,结合党员组织队伍建设,在学院形成人心凝聚,锐意进取,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同时秉承 “追求卓越,勇创先锋”的工作理念,紧密围绕学院发展大局和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中心工作,发挥学科、科研、大团队、国际平台“四驾马车”的优势,创新思路、注重实效、谋求发展,实现学院工作的不断跨越。学院将继续深化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坚持走特色品牌专业道路,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学院党委也将在总结以往成绩的基础上,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对学院改革与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继续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带领广大师生锐意进取、团结拼搏,形成学院强大合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编辑:罗莎  / 审核:一戈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