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能源学院深入开展2015级本科生生产实习
文:教务科 图:教务科 来源:原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17-08-10 6404

  为落实学校的精英化人才培养战略,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要求,电子科技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在学院专业老师的带领下,利用暑假分赴各校外实习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周的专业生产实习。

  智能电网信息工程专业的同学们在陈峦、陈树恒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在国家电网青峰岭教学电厂、紫坪铺水电站、国电龚嘴电厂铜街子水电站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根据教学计划,各个实习单位的实习内容各有侧重。国家电网青峰岭教学电厂拥有完备的电厂操作培训设备,实习内容侧重于发电机组的结构原理、自动控制和电力信息化等方面的实训,帮助学生初步建立起电力生产、电力控制、电力信息化等基本概念,为后续的《电机学》《自动控制原理》《发电厂变电站电气系统》《电力信息技术》等课程的学习奠定感性认识基础。紫坪铺水电站、国电龚嘴电厂铜街子水电站则侧重于大型发电机组的发电并网与调度、交直流输变电等电力系统方面的实训,帮助学生初步建立起电力系统的运行控制和保护、大型交直流互联电网等基本概念,为后续《电力系统分析》《智能电网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课程学习打下直观认识基础。

1.jpg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同学们在巩峰、徐自强两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成-阿国家工业园的巴莫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有色金属集团-科能锂电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和学习。巴莫科技有限公司和科能锂电有限公司是锂离子电池行业的翘楚,在锂离子电池的正负极材料方面拥有多项国内国际领先技术。通过实地的参观学习,学生们了解了工业生产锂离子电极材料的主要工艺和关键技术,通过与企业技术负责人的交流与讨论,学生们了解了目前新能源领域的前沿科技与行业需求,确立了自己未来的择业和奋斗方向。参考学习期间,同学们冒着高温酷暑,积极向企业专家学习、交流,获得了实习企业负责人的高度赞赏。

2.jpg

3.jpg

  专业生产实习是专业教学计划中必不可少的综合性实践环节,其任务是通过生产实习,使学生们明确自己专业涉及的知识范围,了解本专业基本的设计、生产和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内容。通过对生产现场的观察以及与工人、技术人员、专业指导老师的广泛接触,更进一步认识所学专业的特点与特色。

  能源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生产实习活动,副院长吴孟强亲抓实习基地的落实,保障了生产实习的顺利开展。实习期间,学院党委书记黄琦、副书记石忠国等一行还专程前往实习企业看望正在实习的同学们,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交流。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到来,使同学们感到欢欣鼓舞,积极与老师们分享自己的实习感悟。黄琦对同学们已经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希望大家做到三点:一是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二是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三是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学会为人处事,在实践锻炼中不断总结与思考,高质量完成实习任务。 

4.jpg

  通过生产实习,同学们表示学到了许多在书本上无法学到的生产实践知识,提升了对本专业的学习兴趣,同时也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专业的发展前景,大大增强了自己认识自然、改造自然和服务社会的激情。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