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96周年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建党96周年】资环学院全面实施学生党支部申报制
文:张昀燊 图:张昀燊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17-06-28 4153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实际工作中落实学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资环学院夯实党支部工作基础,深化“两学一做”教育学习,努力激发各学生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活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围绕夯实基础与发挥作用,研讨制定支部申报制

  学院党委对学生党支部的状况进行了认真分析研讨,在听取各支部书记和学生代表的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党建和学生工作重点、学生需求,总结出党支部目前存在规范性、计划性、融合性不足,联系服务同学不够,引领推动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为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经学院党委多次讨论与研究,于2016年下半年出台《资源与环境学院学生党支部活动申报制实施办法》。


1.png

  《办法》要求坚持支部创优,工作创新;坚持学院主导,自主规划;坚持夯实基础,突出重点;坚持分类管理,注重实效;坚持整合资源,共享互动。各支部要根据学院整体思路和总体要求,结合支部工作实际,做好自我规划和方案设计。

  学院党委书记钱云光谈到,学生支部申报制从论证、规划、申请、立项和实施的整个过程中,都要着眼于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充分发挥作用,增强党支部工作的实际效果。

围绕总体推进与特色彰显,扎实推进申报制实施

  学生党支部活动申报制均实行“四定”,即定目标、定主题、定范围、定时限,做好顶层设计、组织动员、责任推进、过程督导、目标管理和总结交流,努力打造一批先进性和创新型的党支部。各支部总体方案依据学院党委总体要求,结合支部建设实际,紧密围绕思想、学风等核心工作做好总体方案设计。同时结合一些主要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申报一些重点凸显、主题突出、形式新颖的有特色或有明确选题的项目,作为特色(专题)项目。

356386f1602bb91ffaef1bd3daef393c.jpg

5c0c43bf7bdf46d272bb3f0a6a57212b.jpg

  学院7个学生党支部围绕年度工作方案和特色(专题)项目方案积极落实支部建设。在2016-2017年度中,遥感图像处理及应用党支部充分运用专业知识,通过统计自1927年到1949年间近1000场战役的资料,利用百度地图API接口、JavaScript等语言,完成战役地图网页制作,动态点亮。本科14-15党支部和遥感应用党支部通过活动提升支部成员“新四会”能力。本科14-15党支部举办“你的名字”主题活动,支部成员通过读传记、写感悟和做分享的形式把同志们“听、说、读、写”的能力融会贯通起来。遥感应用党支部发起“与陌生人”交友活动,鼓励大家大胆地去与陌生人交流,充分锻炼表达与倾听能力。本科13级党支部则服务于毕业生同学,以“青春创意留影”的活动为毕业季增添美妙的图景。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及应用党支部、第五党支部和定量遥感党支部则侧重于理想信念教育,通过重温党史校史知识竞赛、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和举办辛亥革命主题学习会等,加强了党员对历史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

initpintu_副本.jpg

资环学院1 (3).jpeg

围绕过程管理与成效考评,做好跟踪激励工作

  学院坚持从支部研讨、申报立项、中期检查、答辩交流、评比奖励等环节入手,注重过程管理,确保实施效果。首批学生党支部活动项目申报评审会在2016年9月30日进行。学生党支部100%参与其中,分别提交了年度工作方案和特色(专题)项目方案,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直凡、党委委员、党务干事、辅导员等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参与评审。各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分别结合支部情况从理论学习、学风建设、学术引导、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汇报。2个支部获一等资助,4个支部获二等资助,1个支部获三等资助,6个特色项目获资助。

initpintu_副本.jpg

  各党支部申报方案和项目经审批立项后,由党支部书记牵头,落实各项具体内容,明确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确保顺利实施,取得效果。2017年5月12日,学院进行了学生党支部活动申报制中期答辩交流,各支部认真对照年度工作方案和特色(专题)项目方案进行自查和项目开展进度汇报。6月16日进行了党支部创优答辩和结题答辩,汇报了一年的工作开展、经验总结和下一步打算。在学院6月21日一年一度的学院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中,两个支部被评为学生支部申报制优秀特色项目。

  通过支部申报制,支部在开展活动中主体性、积极性均得到明显提高。支部活动做到有趣味、有内容、有思想。全体党员同志也表示,实施支部申报制以来,对于支部精心策划的活动,满意度越来越高,对支部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越来越突出。

  一年来,各支部认真实施学院支部申报制,积极参与到学校“先进党支部”创建、“领航成电”支部主题活动中。其中,本科14-15级党支部、研究生遥感应用党支部荣获学校“2016-2017”年度先进党支部创建三等奖,本科14-15级党支部荣获学校“领航成电”支部活动三等奖。

oEVXg7zM01498109468_png_0t.png

QaaWgqUA01498109499_png_0t.png

  杨直凡表示,在今后的实施过程中,学院党委要进一步注重支部申报制与支部创建的有机结合,支部工作与思政工作的有机结合,支部活动开展与党员及支部同学的思想学业提升的有机结合。13级支部书记陈思颖在交流中谈到,支部的年度工作要服务好年级同学,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做好服务和保障好14级的考研和出国的服务工作。遥感图像支部赵春亮谈到,希望运用专业知识去设计支部活动,更好地提升支部成员参与的积极性。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