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徐守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徐守仁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6-26 4953

fay0007.JPG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为提升思政课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打好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经过广泛讨论,形成了“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共识。

  为精准查找问题,分析原因,谋划对策,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从问题出发”的理念,围绕影响思政课教学质量的主要因素,于今年4月在学校开展“思政课教与学”问卷调查。调查累计有效完成4448份,实现了对全校各年级各专业本科生的较全面覆盖,对了解和掌握思政课现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供了数据支撑。

  问卷调查主要围绕学生对思政课的总体认知、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素的评价两个方面展开。其中,学生对思政课的总体认知调查,涉及到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度、对思政课教学效果的满意度评价、对学习思政课的价值认知、在思政课课堂上的表现等方面;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素的评价调查,则包括对教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实践教学的评价等。

  根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31号文件精神,以及《电子科技大学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和《任务清单》要求,在深入分析此次问卷调查结果的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提出了以下思政课改革的思路与举措:

  第一,针对学生对教学内容理论联系实际的期待,将新理论、新实践、新成果、新热点转化为教学内容,并以学生喜欢的专题形式呈现出来。在前期专题教学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打破课程界限,精心设计专题,优化教学内容;逐步打破教研室界限,为教师量身订制专题,发挥教师专业特长,推行问题导向型的巡回式专题教学,实现课程和学生的全覆盖, 实现传道有效,解惑有力。

  第二,针对学生对教学过程深度参与的期待,在前期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上,以学生为中心,广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全面推行研讨式、参与式和案例式教学方法。在前期“中班教学小班研讨”为普遍模式,“小班教学”为个别试点的基础上,下学期将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率先大面积开展“探究式小班教学”,时机成熟时向其他几门课程铺开。

  第三,针对学生对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期待,在总结前期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集体研讨、集中培训和集体备课机制,着力提高教师素养,提升教学质量。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一支高水平的特聘教授队伍,解决师资队伍不足的问题。为保证思政课教师全心投入教学,建议学校尽快制定符合思政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称评聘办法,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教学和教学研究。

  第四,针对学生对理论课堂向社会延伸拓展的期待,一方面,继续拓展实践基地,打造“重走长征路”等社会实践品牌,构建课堂实践、网络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另一方面,与学工系统、校团委通力合作,思政课教师直接参与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课题设计、过程指导和效果评价,实现思政课教师与学工系统互融互通,形成常态协作机制。

  第五,针对学生对协同育人新格局的期待,我们将组织思政课教师积极参与指导学生活动和学生社团,形成课程思政、活动思政与思政课程的相互配合和同向同行。聘任一批校内优秀辅导员、副书记和机关干部为思政课教师。期待与学生工作队伍密切配合,建立定期座谈沟通机制,共同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与管理,进一步提高思政课到课率、抬头率、参与率。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