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机电学院依托“四大载体” 推进“新四会”能力培养
文:刘庭廷 图:刘庭廷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7-06-25 7383

  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培养和提升“新四会”能力,对精英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机电学院依托学校“新四会”能力提升支持计划,分别以党支部、国际班、网络文化工作室、分团委为“四大载体”,多渠道多形式,从党建、国际化、网络文化建设、学生活动四个方面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

以党支部为载体 创新党员教育

  机电学院创新党员教育,以党支部为载体,构建以正能量古诗词为形式、“两学一做”和“新四会”相结合的党员能力提升学习模式。在教师节、校庆之际,开展“忆往昔峥嵘岁月,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事”活动,探望老教师、老干部、退休企业家等,聆听前辈故事,感受成电精神;结合学校党委“两学一做”的具体要求,开展“‘新四会’党员是怎样炼成的”演讲比赛,鼓励大学生党员勇于学习,勤于思考,敢于发声;通过“学两会精神,议热点话题”交流会,热议“十三五”规划、“教育扶贫”等话题;开展“学习身边榜样,坚定人生航向”系列活动,号召同学们通过了解优秀青年教师的奋斗经历,鼓励大家向榜样学习。学院通过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把党性教育活动和“新四会”能力培养相结合,全面提升大学生党员政治素质,提高“新四会”能力,加强党员示范作用,提升全员辐射效果。

机电新四会1.jpg

以国际班为载体 让英语学习有意思

  从2012年9月开始,机电学院为有意向出国(境)留学的同学开设国际班。学院通过多项活动加强国际班学生和留学生的互动交流、学习提升,一方面让国际班学生在留学生的帮助下充分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另一方面让国际班学生对留学生进行进阶式汉语教学,帮助留学生提高中文水平。

  学院开展“LOVE AND LEARN双语新四会”活动,开设Romantic Poems项目,国际班学生为留学生选取自认为最美的表达爱情的诗词,用英语翻译,并教留学生中文朗诵;开设Calligraphy Writing项目,国际班学生任意选取一幅书法作品,用英文翻译,提升学生英文即兴写作能力;开设International Dialects项目,国际班学生将自己家乡的方言教给留学生,留学生将自己国家的语言教给国际班学生,让同学们接触学习尼日利亚、加纳、刚果等国家的语言;开设Fantastic Charades 项目,即“你来比划我来猜”,提升留学生的中文识别和表达能力,考验学生对不同口音的英语的听力水平。

机电新四会2.jpg

以网络文化工作室为载体 践行网络育人

  机电学院以“新声网络文化工作室”为载体,创新性开展“视界λ”精品文化项目,以国内外时事热点、校园新鲜事儿为蓝本,给学生提供一个开拓视野、交流思想、碰撞思维的平台。

  项目开设“弦外之音”版块,邀请政管学院副院长刘智勇教授、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等开展“公文写作培训”、“大学生领导力漫谈”等讲座,让学生学会听,听精髓、听内涵;开设“口吐莲花”版块,拍摄“机电大事件”微视频,通过模仿当下大学生追捧的热门栏目,播放学生自行录制的脱口秀,进一步提高表达能力;开设“满腹经纶”版块,举办“全民锐评”活动,话题遍及多个方面,鼓励大家关注时政、关注身边热点,阅读时事评论;开设“妙笔生花”版块,针对校内外近期某一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分析评论,鼓励学生投稿,让大家养成关注身边事,思考身边事并记录看法,表达看法的习惯。

机电新四会3.png

以分团委为载体 让“会说”成为一种风尚

  以传播“新四会”为目的,为我校爱好播音主持及有才艺的学生提供一个展现自我的舞台,机电学院分团委举办“语动心声”校园主持人大赛,以此活动为契机,在全校掀起一股“我想说、我敢说、我会说、我爱说”的风潮。

  大赛分三轮进行,分别是“语”你同行,“语”众不同和出“语”成章,要求选手完成语言节目表演、脱口秀及即兴演讲。参赛选手分别通过新闻播报、单口相声、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语言盛宴。

机电新四会4.jpg

  机电学院将通过多种载体,持续推进“新四会”能力提升计划,营造提升“新四会”氛围,不断创新与尝试,提高同学们 “听、说、读、写”思辨及表达能力,助力机电学子成长为学术精英、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


编辑:胡武辉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