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四会】电工学院“EE演说家”助力新四会培养
文:李忠阳 姜汶杉 图:黄康 来源:原电子工程学院 时间:2017-03-24 6431

  为助力学生“听说读写”新四会能力的提升,电子工程学院本学期利用早自习时间在2016级新生中开展“EE演说家”系列活动,让每一位学生上台演讲展示,从而培养学生的思辨和表达能力。同学们在“EE演说家”的舞台上以不同形式演绎一段段精彩演说。截止目前,“EE演说家”已开展12期,覆盖了2016级70%的学生。

导生组织“我是EE演说家活动”.jpg

b788adddf40e0832ab882f4ab9a2db06.jpg

  参加演讲的不只有演说者,听众和评论者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场上场下互动,全场共同参与,思辨的火花在学子之间绽放。对辩论主题、角度、结构进行总结,对语言表达、演讲技巧、演讲姿态作出评价,对闪光点给出肯定、缺陷处提出改进意见……“耳朵是通往心灵的途径”,精彩的评论源于现场观众认真的倾听。同学们不再是只懂埋头于自身课业的求学者,他们在改变:善于倾听他人看法,在相互交流中共同进步,电工人学会了“听”。

  同学们的临场演说可谓是“篇篇俱是云烟满,句句皆取锦绣裁”。“演说家”们用充满激情和号召力的语言,与听众分享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希望大家坚守本分,争做情分。”“当自己有追求时,你就达到了别人眼中的高度。”“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了很多的食物,大部分已经一去不复返而且被我忘掉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阅读对你的思想的改变也是如此。与大家共勉。”演说精彩绝伦,现场气氛融洽,同学们已不再是万事皆藏于心的“闷葫芦”,他们在改变:不惧在公众场合发表看法,敢于与大伙儿一起探讨问题,共同进步,电工人学会了“说”。

f7e1ab8deabdaf7660cb4cbe976a68a9.jpg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推荐书本时分享《活着》中的经典哲理性语句、剖析人性时引用人贩子及小女孩布娃娃的事例、探讨睡眠时科普将睡眠分段的标准……辩论材料的信手拈来和详实细致来自于平日的点滴积累和广泛阅读。同学们不再是只懂得着眼基础教材、探讨科学问题的工科生,他们在改变:对文史类读物的涉猎、对日常生活中事例的了解,电工人学会了“读”。

  见识过书中的黄金屋之后,自然是“下笔如有神”,“演说家”们的稿子亮点频现。《初心与梦想》从梦想源于初心到梦想可以改变,结构清晰、层层深入;《不一样的李白》援引诗词名句、结合时代现状,对比研习,引人深思;《论留守儿童》以水牛为切入点以自身经历为引子大谈关爱留守儿童话题,唤起共鸣。演讲稿形式多种多样且语言生动形象,同学们已不再是只会解题做实验的学生,他们在改变:用思维铸就优美篇章、用笔尖书写青春锋芒,电工人学会了“写”。

0bd6c793a23cfbac78e2c2dfa859a1c4.jpg

  “EE演说家”是电子工程学院为响应学校培养学生“新四会”能力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将持续一学期,后期还会进行“演说家”评优活动,并进一步推广。“新四会”活动的实践,“听说读写”的锻炼所带来的成效不仅仅停留于演讲台,而是对同学们胆量的锻炼、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和提升。同时,“新四会”能力的培养更体现在每位同学的日常生活中:图书馆里有人博览群书,辩论场上有人妙语连珠,成电会堂中有人全神贯注,自习室里有人下笔成章……电工学院将继续通过多种形式的学生活动推进“新四会”,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全球视野、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