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专访】王秉中:建设一流学科 培育一流人才
——研究生院副院长、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王秉中谈学科建设
文:王宏伟 整理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24 6625

王秉中.JPG

  “双一流”建设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2015年10月,国务院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7年1月,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根据三部委文件,国家将按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两类布局建设高校。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要具有居于国内前列或国际前沿的高水平学科,学科水平在有影响力的第三方评价中进入前列,或者是国家急需、具有重大的行业或区域影响、学科优势突出、具有不可替代性。“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要求更高,必须是经过长期重点建设、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办学实力强、社会认可度较高的高校,拥有一定数量国内领先、国际前列的高水平学科,在改革创新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成效显著。

  我校“十三五”规划的总体目标是将我校建成在电子信息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理工深度融合的研究型大学,为在2030年我校若干优势学科进入世界前列、学校整体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认为,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一流大学应该拥有一定数量的一流学科。为了迈进世界一流大学,我校必须在保持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合理布局一批一流学科,形成一定数量的一流学科,才能保证我们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学校“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电子科大要在工程学、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学、化学5个ESI学科的基础上,新增神经科学与行为学、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等3个学科进入ESI前1%,使进入ESI前1%的学科达到8个。其中,工程学在2016年已经进入ESI前1‰;计算机科学的目标是进入ESI前2‰,材料科学的目标是进入ESI前3‰,物理学的目标是进入ESI前5‰。

  目前,我校学科建设的短板是:物理学虽已进入前1%多年,但长期徘徊在7‰之外;化学刚刚进入ESI前1%,有待进一步提升;数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距离进入前1%还有30%以上的差距。

  可以看出,学科建设的短板基本集中在理科,因此这项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在于建成与我校一流工科相匹配的强大理科,形成一定数量的一流学科,初步完成学校由工科大学向理工科大学的转型。

  今年已是“十三五”的第二年,我们要在继续巩固和加强我校在电子信息领域和军事电子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实施理科建设与学术水平提升行动计划。其中,加强培养和引进一批理科杰出人才已刻不容缓,我们要会同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优先完成“杰出人才中基础学科至少30人” 这一“十三五”规划中的重点指标,以利于形成合理的一流学科布局,保障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同时,我们今年要持续推进《电子科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与电子信息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学校社会科学特色发展。

  今年学科建设的另一项重要任务是做好学科评估工作,包括第四轮全国一级学科水平评估的后续工作和全部学位点的合理评估自评工作,争取以评促建,提升学科实力、优化学科布局。

  三部委文件强调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今年我们还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继续推进以培养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和“三助一辅”工作改革。实施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培养更多优秀博士生。继续保持研究生的高就业质量和高就业率。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