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专访】吕红胤:高度重视思政工作 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专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红胤
文:王晓刚 图:王晓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7-02-24 6110

lhy.jpg

  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也是我们今年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基层学院党委,我们根据计算机学院的实际情况,在调研和讨论基础上,认真思考了如何将工作落到实处。

  首先,要加强支部建设,从支部拆分重组入手,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学院教工党支部一直建立在系上,系是学院开展教学工作的具体组织单位,每个支部党员较多且课程组织和实施又相对分散,教工支部活力和影响力有待提高。为此,今年年初我院党委委员会讨论商议了拆分重组教工党支部可行性,计划在2017年以学院团队为基础,将科研方向相近团队的教师党员组成新的教工党支部。这样,我们将5个教工党支部拆分重组为11个,以期实现更加灵活高效的支部管理和活动开展。同样地,我们准备把硕士生和博士生党支部也以类似的依托团队及科研方向的方式进行整合。我们希望通过支部规模和结构的调整,将每个以团队为基础的教工党支部党员人数控制在15人左右,提升支部活力,便于组织生活开展;将团队与教工和研究生支部紧密结合,有利于实现党建工作和科学研究工作齐头并进,发挥思政工作对教学科研等业务工作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增强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影响力。

  其次,进一步加强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我们要强化支部干部的责任意识,加大发展工作力度。发动优秀教师党员、学院机关党员,亮明党员身份,突出正面引领,从影响身边的教职工做起,从新进人员做起,做好宣传工作。要增强爱国教育、认同教育、师德教育等,结合教师自身发展,深化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增加教师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我们还要切实将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教师发展工作列为基层党组织工作重点,做到有重点工作对象、有培养计划、有工作步骤和工作进度。

  此外,要进一步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和亲和力。一方面要通过定期的培训和学习交流,加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支部干部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另一方面,拓展思政工作的渠道和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计算机学院在信息领域具备学科和技术的优势,更应该走在信息技术与思政工作融合开展工作的前列,增强时代感与吸引力。比如,我们计划搭建学院党建工作微信平台,利用新媒体的开放性和交互性,提升思政工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