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研讨】信软学院、基础院研讨2017年工作
文:信软学院 基础院 来源:软件学院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7-02-25 6934

  近日,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召开会议,深入学习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围绕学校2017年工作要点和“十三五”规划,结合四年目标任务,研讨发展思路和主要发力点,布置2017年重点工作。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于2月17日召开党政联席会,深入学习2017年学校工作研讨会精神,研究并确定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为深入传达会议精神,2月22日,学院在沙河校区召开党政联席会扩大会议。副校长曾勇,信软学院院长周世杰、院党委书记雷航,学院各分管领导,各党支部书记、系主任、科长参加会议。

4.jpg研讨会.JPG

  会上,雷航传达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题研讨班精神和学校2017年工作研讨会议精神,布置2017年重点工作。2017年信软学院将围绕学校重点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重点开展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树立为党工作、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责任意识。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树立以培养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理念。党员教师在思想政治、宣传工作、学院业务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营造良好的院风、教风、学风,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把思想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着力打造“互联网+”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校科研工作“三个面向”,结合信软学院具体情况,探索“互联网+”的具体内容,蓄势前行,着力打造“互联网+公共安全”“互联网+物流”“互联网+电商平台”“互联网+医疗、医保”,提升软件工程学科影响力,为国民经济和地方经济服务。三是狠抓“国际化”战略,推进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国际化是学院“工程化、国际化、系统化”人才培养举措的重要内容之一,学院成立“国际学生事务中心”,坚持“送出去、招进来”的双向国际交流思路,互联互通;制定“国际合作交流战略发展规划”,力争在“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四是建立核心课程平台,实施研究型教学。着力打造6-8门挑战性课程,结合国家行业的真正需要,加强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建立信软学院“互联网+智能制造”实验班,培养具备行业精英和创业精英潜质的软件复合型人才。

  周世杰围绕学校工作研讨会的总体要求,详细阐述了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一是以国家“双一流”计划为契机,以“三风”建设为引领,着力打造“互联网+”平台,提升学科影响力,大力开展软件工程学科建设工作。二是以“一个平台,两个中心”为主线,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按照国际化战略目标要求开展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引进国际知名高校教育资源,搭建国际科研合作平台,通过人才培养国际化、学术科研国际化、学生生源国际化等方面,基本形成具有信软学院特色的、开放式的国际课程体系和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力争国际合作高校数量达到100所,每年招国际留学生100名,聘请海外兼职教授100名,每年开展学术交流100场,每年出国深造或交换学习学生达到100名。三是在科研工作方面,以做“真科研”为指导,以“聚焦需求、问题导向”为方法,在寻求特色科研的基础上,力争科研经费实现大幅度提高。四是师资队伍建设要根据信软特点,大力引进具有行业背景的精英人才。五是校企合作以企业服务中心为依托,制定从沙河校区、清水河校区、D组团B组团到菁蓉镇的信软学院“窗口建设”,融入学校“一校一带”行动计划,打开学院工作新局面。

  会上,教师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学校学院保持高度一致,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助力软件工程一流学科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相关教师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在信息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曾勇听完发言后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师生的想法和诉求,接下来将会专门召开会议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他对学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学校希望信软学院办成一所校内有特点、国内有特色、局部领域是领导者的学院。曾勇表示,“电子信息+”的核心是“互联网+”,电子信息+、互联网+与信软学院最相关,学院要利用自身优势,抢抓机遇,趁早发力抢占优势。他建议学院将电子信息+贯穿学科建设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进一步研讨思考如何打通电子信息+。针对学院学生规模大,样本大、小比例就可能出一大批精英人才的情况,曾勇提出,要主动引导学生成长,培养一批行业领导者、创业者、技术型和商务型公司高管。目前信软学院企业实习实训基础很好,可以在精英人才培养方面继续前行。此外,信软学院师资规模不足制约了学院未来的发展,希望学院主动提出既符合学校大政策、又适合于学院办学特色的人才引进办法,从而获得学校政策面上的支持。曾勇还肯定了学院在沙河校区建设“窗口”的重要意义,并在实验首席设置、利用学院企业资源为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提供支持等方面对学院工作提出了要求。

20170221党政工作会配图.jpg

  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召开教职工大会,研讨基础院发展思路和主要发力点,布置2017年重点工作。名誉院长郭光灿院士、院领导和全体教职工参会。

  基础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饶渐升传达学校2017年工作研讨会精神,重点介绍了2017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和工作要点,以及王亚非书记和李言荣校长的讲话核心内容。她表示,学校定位2017年是“十三五”从谋篇布局到全面铺开、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基础院发展的关键期。建院两年多来,在各位教授和行政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基础院发展态势良好,2017年将继续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思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抓手、三个目标”,即坚持基础与前沿科学研究为中心,继续大力推进“基础研究类优秀人才引进”“国际交流与科研合作”两个抓手,实现国际化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高端原创性学术成果、国际知名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中心三方面的显著提高。

  执行院长王志明表示,在过去一年中,全体教职工共同奋进,“蓝图”一步步实现,基础院在杰出人才引进和高端学术成果发表两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7年还需要再接再厉,抓住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他强调,我们要借“一校一带”的东风,探索李校长提出的“电子信息+”发展模式,形成有基础研究特色的国际化“电子信息Plus”;与此相应,基础院要整合资源,通过前期学术成果和人才的积累,筹建“电子信息诺贝尔前沿研究中心”,该中心由诺贝尔奖得主领衔,海内外院士、长江杰青等作为主要研究成员,立足国际前沿开展基础研究。通过团队建设和全面合作对学科进行拓展和支撑:持续建设量子信息研究中心(所)、数理研究所、化学研究所等团队,探索建设具有学校特色的量子信息学科;探索“基础院+学院”差异化合作模式,以原创性成果和重大/重点基础研究项目为牵引,助力提升物理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化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等学科的ESI排名,支撑相关学科发展。在科学研究方面,以自然基金/重大专项等项目为抓手,促进开展基础研究工作,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同时提升高水平论文水平,实现NS原创论文突破,加强科研平台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急需方向(理论物理、量子信息等领域)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设一支方向和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与海外知名高校和机构深度合作,进行博士后、博士、硕士的联合培养;深化与诺奖得主、海外院士的科研合作,力求取得实效。

20170221党政工作会郭院士配图.jpg

  郭光灿院士就量子信息研究近况进行了分析,并对量子特色研究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布置。他指出,要以谋划重大、重点项目为契机,中心将整合现有资源,在量子器件、量子通信、量子软件等方向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影响力。目前国内量子信息研究发展迅速,竞争也非常激烈,电子科大作为电子信息领域实力强、特色鲜明的高校,应该抓住机遇,发展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量子信息研究基地。同时也提出了量子信息中心发展的三点希望:一是做好准备并持续不断地提升研究实力,量子信息领域不缺机遇,但能否快速发展取决于是否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希望中心在队伍凝练和研究实力方面不断加强;二是除引进人才外,对于量子信息研究人才培养也要高度重视,根据中科大的经验,要重视研究生,尤其是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研究生的培养,师生必须系统学习量子力学、量子信息导论等基础课程,夯实理论基础;三是重视高水平学术论文,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取得同行的认可。

  与会教授分别就自己的研究工作和团队建设积极发言、建言献策。邓旭教授表示,院领导根据学校布置提出了2017年的发展思路,继续以高水平学术取得成果为牵引,力争在重点重大项目、国家级奖项、NS论文、“一校一带”等方面取得突破的规划都非常好。郭院士就如何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的分享很有启发性。2017年是化学所建设关键的一年,将继续引进相关学科的青年研究人员,持续加强化学学科的整体力量。

  祝峰教授说,学校鼓励大家做真科研,做真科研需要下真功夫。既要找准问题,也要有“做十年冷板凳”的决心,要通过真科研培养出一批杰出人才。

  王曾晖教授说,在科研中如何将李言荣校长提到的引领意识落到实处,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春节期间酝酿自然基金申请的过程中,注意到指南中明确提出不鼓励申请人为了跟踪所谓的国际热点而频繁变换研究方向,而是希望大家持续专注自己有积累的方向,深入探索,提出真正有创新性的申请。而这恰恰就是李言荣校长指出的只靠一味跟随会导致下滑,必须有信心和勇气去引领一些交叉方向的发展,才能体现出我们学校的综合优势。因此我在科研开展过程中会认真思考如何结合自己的特点和学校的优势,提出凸显我们学校特色的前沿课题,开拓属于我们学校自己的交叉方向,力争将校领导和基金委对科研工作者的期待转换为实实在在的高水平科研项目和成果。

  崔家喜教授表示,王亚非书记提出2016年是谋篇布局之年,2017年则是全面铺开、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的关键之年。2017年不仅是基础院的谋局之年,也是全面铺开之年。作为2016年加入的一员,自己的状态刚好与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发展同步,既能感受到肩上的责任比较重,同时也感受到这是一个发展自身的大好机会。应该把学校和学院的目标与自身的进步拧在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多出成果。

  其余参会人员也结合各自工作和基础院的发展规划和工作要点展开了进一步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学校和基础院目前都有很好的发展机遇和态势,“十三五”期间基础院有信心也有决心建设成为学校基础研究领头羊,强化学校整体基础研究氛围,为提升相关学科的ESI排名和基础研究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