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学工作坊探讨虚拟空间里的无声讲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图: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5-05-19 3842

  5月15日,我校首批“网络名师”彭真明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以“虚拟空间里的无声讲坛”为主题,与老师们交流探讨教师自身成长和网络育人心得。

DSC_0314_副本.jpg

  在个人成长及工作中,彭真明一直以“Do your best”和“Follow your heart”勉励自己。从刚毕业到中学任教时的兢兢业业,到此后在中石油工作时追求读博理想的毅然决然,他的人生经历虽然坎坷,但无形中积累了一笔宝贵的财富。“实体财富的分享是均分,而精神财富则是倍增”,彭真明决定用写博文的方式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感,通过本科教育、硕博培养、科海拾零、师生杂谈等栏目,他提出了很多独到的见解,希望通过博文影响老师和学生,希望老师能“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科研兴国”,学生能“立大志,潜心学,先做人,后做事”。

  借助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媒体去更好适应新时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可以促进师生互动,提高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彭真明主要围绕为师之道、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学、研究生的人生目标、研究生科研等话题撰写博文,与师生交流自己的感和悟,传递“正能量”。在博文中,他指出青年教师们在事业起步、科研团队组建、平台经费筹集等方面可能存在的难题并给出解答,建议老师们多向李小文院士等具有奉献精神的前辈学习。在《光电图像处理》的课程教学中,他满怀责任心,认真备课,并提出课程应“与专业相关”“不多而在精”的理念,与读者们分享。在培养学生方面,他分析理想与工作、兴趣与待遇等问题,针对物质与精神的利害关系,为研究生们树立理想和追求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让博客上的“粉丝”十分受用。

  彭真明说,网络育人需要弘扬正气,形式、内容可以多样,并且网络育人和实际教学的作用是互相促进的。在读者获得有用的信息的同时,他自身也收获了很多惊喜,比如生源质量有了提高,学生和家长都成了自己的粉丝,获得学校第二届“我最喜爱的教师”提名等。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彭真明还就师生交流渠道、交流时间分配、分享内容选择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探讨。通信学院游长江等教师代表表示,彭教授个人拼搏向上的奋斗精神让人深有感触,经过此次交流,自己已然成为了彭老师的“粉丝”。作为青年教师,应该学习老一辈教师的爱岗敬业精神,在认真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和学生的互动,将个人的感受体会提炼出来,并有效传递给学生,这才是重要的“教书”和“育人”之道。


相关链接:

  “教学工作坊”通过主题报告、互动交流、参与式研讨等方式,为教师搭建教学经验分享和问题对策探讨的平台,以加强教师间的教学互动和经验交流,促进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从本学期开始长期开展教学工作坊,定期组织老师进行教学工作交流,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观念、开拓教学视野、促进教学研究、推进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及内容的改革。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