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创新创业】Buy Buy高校服务中转站:让你的闲置物品“发光”
——外国语学院女生玩转互联网创业
文:刘映杉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5-05-21 6824

  每年临近毕业季,即将离校的同学都会面临这样的难题:寝室里四年“堆积”的“货物”应该何去何从?以几毛钱的价格卖给废品收购站,似乎太贬低了这些物品的价值,等待每年六月末的“跳蚤市场”,短短两天时间总有些“好马”未被“伯乐”相中不说,把所有物品搬到路边也是一次繁重的体力劳动。

02.jpg

  但是今年,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多了一个选择,因为他们拥有了一个专属的校园二手交易平台:Buy Buy高校服务中转站——只需要手机拍照与鼠标轻轻一点,就能将自己的闲置物品挂到网站上,等待“下游买家”的“青睐”。而这一平台背后的创业者,却是这所工科高校里的文科生——外国语学院的女生。

  最初的梦想

  找准在校大学生的“痛点”

  2012年,一款以课程表为基础的校园社交软件“超级课程表”风靡全国各大校园,90后大学生余佳文成为了热点人物。受这一事件的影响,当时还是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的邱双开始反思自己的未来规划:创业原来是不分年龄与阶段的,为什么我不能像他一样?再看看学校创新创业中心已经涌现出的许多优秀团队,浓郁的创业氛围与学校强有力的支持更是增强了她的信心:为何不放手一搏,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呢?

  大二那年,邱双担任了支教队队长,而支教队的主要经费就来自于物品的义捐义卖。当疲于奔波各寝室收集闲置物品、在烈日下摆摊苦苦寻求同学们的光临时, “二手交易平台”这一创业点子闪现在她脑海里。

  “社会上的二手交易平台网站,比如‘58同城’‘闲鱼’等异军突起,为什么不能做一个专属于我们大学生自己的二手交易平台呢?”邱双的这一想法与当时正想报名参加学校校园营销大赛的程茹一拍即合,拥有丰富的社团工作经验的她们对彼此的能力都非常信赖。

  经过前期市场调研,两位同学发现,仅四川高校二手市场容量就达到了7000余万元——“每年四川高校毕业生的总数都会超过30万元,他们每个人都拥有大量的闲置物品需要处理,而能够提供给他们的交易平台却十分有限。”在客观分析了学校现有的交易平台的优劣后,她们开始初步构想自己的网站平台:“就像一说起正品就会想起京东,一说起网购就想起淘宝一样,高校的二手交易平台还是一个未发掘的‘潜力股’,而我们想要做到的就是‘一想到二手交易平台,就会想起我们Buy  Buy’。”

  “Buy Buy”翻译过来就是“买买”,也就是二次买卖,也与“闲置物品交易”的主题相呼应。邱双说,团队的名字是经过她‘精挑细选’的,“这样的名字,就是为了让大家‘过目不忘’。”   

  基础的构建

  寻找技术人员的漫漫长路

  有了创业的点子后,这两位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同学必须要面对一个横亘在文科生创业者面前的障碍:毫无任何技术,要怎么建设网站平台呢?

  “我们最开始想‘技术外包’,找其他工作室来做。可是我们最缺乏的就是资金。”邱双说,不仅是因为资金缺乏,尤为重要的是技术外包是创业者的“一大忌”,因为别人根本不了解你的产品理念,做出来的风险会很大。

  从周围认识的同学开始,两位同学踏上了寻找“程序员”的漫漫路途。然而,她们受到更多的是冷嘲热讽与不理解:“外国语学院的还敢做网站?”许多同学在接到邀请时都犯了嘀咕,他们以在其他工作室已经有了工作、不想承担创业的风险等为由婉拒了邱双。

  一次次地遭到拒绝,一次次地受到嘲讽,“放弃”二字却从未出现在这位表面看起来柔弱的女孩子的字典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邱双与程茹每天都不断“骚扰”周围同学,动用一切人脉,把所有认识的人,甚至包括QQ好友都挨个打听了遍,又通过其他同学的推荐和介绍认识新的技术“大牛”。

  她们不厌其烦地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创业理念与愿景,期盼着用真诚来打动一位肯加入的技术人员。终于有一天,“银杏林工作室”的负责人、来自2012级计算机学院的宋子恺接住了邱双抛来的“橄榄枝”。宋子恺坦言,“我是被她们勇于创业的精神感动了。两个文弱的女生敢于承担如此大的风险,着实令人敬佩。”

  有了宋子恺的加入,Buy Buy团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宋子恺为团队拉来了更多的技术人员——美工、前台、Android开发,为之后移动客户端的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开端。找完前台找后台,再找用户界面的工程师,邱双也逐渐摸索到了门道,开始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分享交流会,不断遇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学。

  “电子科大本来就是一个‘藏龙卧虎’的地方,只要坚持不懈,就能收获意外的惊喜,吸引更多的人才。”邱双说。

  平台的完善

  主动出击,打响网站知名度

  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建好了最初的团队,三位同学想着设计出一款能够“完爆”其他同类产品的网站——“我们给自己设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比校外二手平台(如58同城)更加安全,比校内二手平台(如BBS)更加专业,比线下二手平台(如跳蚤市场)体验更好。”

buybuy网站.png

  开始着手构建网站时,他们意识到,并不是功能越多就越好,从基本框架的构建到功能的完备,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已经习惯了追求“尽善尽美”的文科学生开始转变自己固有的感性思维:“要在产品的实用性与美观性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网站搭建起来了,如何打出Buy Buy的名声呢?缺乏资金的他们似乎又陷入了瓶颈。善于从其他网站与手机APP汲取经验的邱双又一次在“滴滴打车”与“美团”的经验上寻找到了突破口——“不是要让客户来找你,而是‘主动出击、各个击破’,哪怕是一个客户我们也很开心。”

  没有线下活动的资金,他们就靠文科生的特长——出色的广告文案,从QQ空间、微博、微信上开始宣传。比如,Buy Buy前期的宣传口号“有闲置,来BB”简洁明了,可以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外院同学创设的网站”的这一旗号迅速吸引并寻求到了各大学院与学校的官方微信平台的转发、推广。

  “线上事件营销”是现阶段的主打,不仅包括了学校官方微信平台“帮你推”栏目上颇有创意的“外院妹子逆天了,竟然做了一个网站”这样一个吸引无数点击的标题,前不久还推出新注册用户即可享受免费打印服务的新活动。

  作为邱双的同班同学,来自外国语学院2012级的周思思是Buy Buy的首批用户,在Buy Buy上线后,她第一时间就将自己个人闲置的几个包和课本“挂”了上去。“本来还为三年来积攒的物品发愁,这下好了,一时冲动买下的东西都有了去处。”周思思说,“Buy Buy是我的及时雨,再也不用担心寝室的空间被无用的物品占满了。”

  通过同班同学的倾力支持与自主宣传,Buy Buy的知名度在校内稳步提升。邱双说:“我自信现在全校至少有五分之一的同学知道我们的网站。这只是冰山一角,我们正在寻找‘引爆点’,敬请期待。”              

  未来的发展

  为用户创造新的生活方式

  2014年11月,学校经管学院举办了“西部创星计划”路演比赛。邱双带着自己创业的想法站上了舞台,毫无任何经验的她硬着头皮、鼓足勇气在一堆公司老总面前侃侃而谈,得到了许多投资人的赞赏,然而,这种赞赏仅仅针对她的勇气,而不是项目。

  “我必须要拿出一个成果来。”不久前,她携Buy Buy高校服务中转站再次站在了相同的舞台上,更加自信、从容地向老师们介绍全新的团队与网站。“去年的你们今天又站在了台上,而且真的是带着一定的成品来了,我们看到了你们是真的在践行自己的梦想,这就是创业者的精神。”评委老师的话语,让邱双非常受鼓舞,因为这是对她成长的肯定。

  在创业以来的这一年中,邱双也曾经接到了许多公司的实习邀请。她坦言,作为女生还是会害怕失败,找实习就是想要给自己留一条“后路”。考虑再三,她还是坚定了自己的想法:“我知道创业的过程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如果我能挺下来,熬过这些‘磨砺’,我的梦想就‘活’下来了,如果我半途放弃,那我的梦想就永远地‘死’了。”

  在她看来,作为女性创业者,的确要经受更多磨难,但这是一个主观可控的因素,许多创业者就没能挺过心理的煎熬,只要坚信自己的创业方向正确,其他困难都只是一咬牙就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在最初的时候做线下活动的时候,我们虽然表面是女生,可内心都历练成‘女汉子’了!”

  目前,Buy Buy是一个中介式的交易平台,主要的交易还是依靠用户自主由线上到线下进行。对于网站盈利,邱双坦言,这需要用“互联网思维”来看待,前期肯定无法大规模盈利:“正如淘宝前两年也是没有任何盈利的,这是一个持久战,只要积累到足够多的用户,就可以新增很多其他的增值功能了。”

  Buy Buy团队的奋斗路途并不孤单。得知她们急需一个工作室,学院二话不说,直接在综合楼给他们分配了一间办公室。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们了解到成都天府新区创新服务中心推出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的项目,Buy Buy团队主动出击。经受过多次拒绝的Buy Buy,词典里早已没有了“放弃”这样的字眼。经历了漫长的说服过程,她们终于为自己在天府新区孵化园赢得了一席之地。

  网站搭建起来了、工作室成立了、未来的办公地点也有了着落——一路走来,Buy Buy团队逐渐成熟,团队固定人员从最初的三人已经拓展到了七个,成员的来源也从外国语学院发展到了机电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等。

  崇尚极简,响应环保,告别“死宅”,为用户创造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展望未来,他们希望在扎根电子科大的基础上,向四川乃至全国进军。

  如今,Buy Buy高校物品中转网站一期已经上线,网站注册人数已超过了400人,一期校内运营宣传已完成。Buy Buy团队正在筹划网站二期建设,运营策划方案已经基本成型,高校短距离物流点也在铺设筹备之中。

  邱双说:“我们选择了另外一种更加有意义的拼搏的人生。我们已经预见到了很多困难,但我们准备去迎接这个巨大的挑战,相信整个团队能够在整个过程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

  眼下,邱双正在为即将上线的Buy Buy手机APP忙活着。这次,邱双没有选择向外界“求援”,而是再次化身“女汉子”,自己学起了用户界面设计,并时不时地会周围同学展示自己最新的设计成果,请她们提出建议。她笑称自己是UI界的新星,“我们的APP很快就会上线了。大家拭目以待我的成果吧!”

   Buy Buy网站链接:http://www.5ibuybuy.com

 

编辑:旷野  / 审核:旷野  / 发布:一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