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聚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思政聚焦】学校部署新学年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工作
文:学生思想教育科 图:张欣欣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18-09-24 5163

  9月21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工作会在沙河校区举行,总结特聘辅导员工作开展情况,对新学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照片.jpg

  党委学工部部长钱云光全面总结了特聘辅导员制度建立一年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感谢各位特聘辅导员的辛勤付出,介绍了2018-2019学年特聘辅导员工作的计划与安排。2017年6月,为进一步充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学校遴选了13位政治素养高、理论功底强、热爱学生工作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干部担任学校首批“思想政治教育特聘辅导员”。一年来,各位特聘辅导员深入学院和学生,深入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指导现有思政队伍等工作卓有成效。2018-2019学年,在工作形式上,特聘辅导员将实施对接学院制度,每名特聘辅导员对接联系一个学院,每个学院配备一名特聘辅导员;在工作内容上,特聘辅导员将聚焦学生成长成才、辅导员发展、联系学院实际等三方面开展针对性、个性化的工作;在条件保障上,校院两级将为特聘辅导员提供经费、场地、项目等支持,加大对特聘辅导员优秀事迹宣传力度,促进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在工作方案上,实施总体要求、学院特色与弹性工作相结合的方式,结合每位特聘辅导员的特点,制定个性化工作细则。

  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成孝予回顾了特聘辅导员一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他说,特聘辅导员制度是我校贯彻中央31号文件和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的具体举措,要借助本次工作会议,推动特聘辅导员工作在新的学年里全面开展。各学院要借助老同志的经验和能力,结合大家的特点,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要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做好组织工作,让“成电故事”课程更加规范化、品牌化;要充分挖掘杰出校友资源,开展“杰出校友回母校”活动;要结合“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学生对老专家进行采访,找到更多的切入点,不断丰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罗东表示,学校特别注重发挥老同志们的威望和经验,“成电故事”已成为一个好的例子和品牌,特聘辅导员制度的推广将成为我校思政工作的另一个品牌,离退休工作处将为老同志开展工作提供支持与保障。

  特聘辅导员代表凌宝京、李延利、赵璧全、周良松、邵万生、刘泰丽等表示,作为长期在成电学习、工作、生活的老同志,对学校充满了感情,希望在退休后继续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贡献力量。他们感谢学校提供了特聘辅导员平台让自己能够继续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今后将充分结合自身经历,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讲好成电故事,引导学生传承成电精神,为年轻辅导员的发展出谋划策,为对接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共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台阶。

  电子学院党委书记李雪梅书记表示,学生体量不断增大和辅导员队伍普遍年轻的现状,迫切需要特聘辅导员提供支持与指导,希望各位老同志能够在保证身体健康的前提下积极为学院的各项工作中出谋划策。

  会上,人力资源部和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感谢老同志对人才培养和思政工作的支持,表示将积极为老同志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