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徐立伟教授与我校学子分享数学生涯中的诗与远方
文:周俊峰 学生记者 曲江月 王璐瑶 图:周俊峰 来源:党委学工部 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9-24 7605

  9月21日下午,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徐立伟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同学们分享他数学生涯中的诗与远方。

webwxgetmsgimg.jpg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在徐立伟看来,“诗”是生活中的快乐,“远方”是人生理想,寻找快乐与人生理想是他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锻炼和交友是自己快乐的一部分,能在这份快乐中收获许多人生的乐趣,明确自己的人生理想,是最美好不过的事情。”

DSC_0395.JPG

  徐立伟结合自己经常打交道的数学,与同学们进一步分享了他眼中的诗和远方。“数学带来的枯燥感不可避免,但数学是我人生中除家庭外最重要的部分,于是我就要从这件枯燥的事情中找到快乐,找到情怀。”他说,学习数学的快乐在于教书育人,走进教室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在于取得成果,经历漫长过程后终于成功;在于与友言欢,与同道中人进行交流,“在枯燥的生活中寻找快乐是非常必要的,这就是我数学生涯中的‘诗’。”

  谈及他数学生涯中的“远方”,徐立伟强调,这是自己的理想,是自己的目标,是为之奋斗的未来。“数学对我来说太重要了,只找到快乐显得太单薄了。”他认为,“远方”不应该只有一个,“培养下一代数学人是我的‘远方’,因为这为数学学界输入了新鲜血液,正是一代代数学学人延续了数学的美与艺术。同时,做“真”科研也是我的‘远方’。做科研也许并不特别,做真科研却是每一个科研人的理想与快乐,我经常提醒自己在科研中能够做到真,并且将这种真传承下去。”

DSC_0404.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就“大学怎样学好数学”“所学专业与‘远方’相差甚远”“国内外大学差异”等问题向徐立伟请教,徐立伟一一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大学怎样学好数学”,他结合自己在美国求学的经历,提出多做题、注重思考过程、勤于自己推导三点建议;对于“所学专业与个人理想不符合”的情况,他鼓励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脚踏实地,设置力所能及的目标;对于“国内外大学差异”,他分别分析了在国内和国外求学的利弊,认为无论在哪里学习都离不开自己的奋斗。

  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彭逸灵同学表示,“徐老师的分享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更加坚定了在成电不负青春、不负韶华的信念,去寻找自己的诗和远方。”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