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日经济新闻 | 电子科大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网络安全产业有望成为成都新名片
文: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9-21 2822

  编者按:关于网络安全形势问题,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了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主任张小松,以下是全文。

  张小松表示,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但相应技术手段正在更新、人才培养正在加强,“成都相关科研和产业布局较为完整,发展网络安全的优势很明显”。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张小松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摄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于9月17日至23日召开,今年活动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宣传周开幕式、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等重要活动在成都举行。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的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培养了一大批网络安全人才。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小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但相应技术手段正在更新、人才培养正在加强,“成都相关科研和产业布局较为完整,发展网络安全的优势很明显”。

网络安全产业要提前布局

  “网络是一个开放、自由、共享的空间。”张小松认为,只要网络空间的性质不改变,对网络每个角落的精准管理就始终难以实现,网络安全问题可以说始终存在。

  在他看来,随着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领域的出现和快速发展,新技术应用后的网络安全新问题也不断增加。“尤其是最近两年,新信息技术的网络安全事件频次直线上升。由于安全缺陷,造成各种网络安全事件频发。”

  因此,对安全领域的研究必须与时俱进,产业发展也要转型升级。

  张小松以人工智能为例指出,类似新技术的发展,将为网络安全领域带来新机遇:“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应用,能够使发现潜在网络安全问题的过程变得更加高效,也为解决网络安全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但他也坦言,目前,网络安全问题的处理仍然具有滞后性:“我们戏称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就是网络安全问题出来了,再去堵漏洞打补丁。”基于此,他建议,对于网络安全问题要及时进行规划布局,“不要放在事后,我们要慢慢转变这种思维。在新技术出现的同时,就要考虑到它的安全问题,并对其进行前瞻性规划布局。”

成都科研与产业优势明显

  “当下IT人才众多,但网络安全却是互联网中的一个狭窄领域,相应的专业人才供不应求。”张小松表示,在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相关技术手段快速发展的当下,网络安全人才荒的问题也正日益凸显。不仅如此,专业企业数量不足和产业集群缺乏也是网络安全发展的潜在问题。

  张小松认为,从最底层的器件到电磁信号到基础软件,再到应用层面的整个体系,高校、企业上都有完整布局,“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成都优势很明显”。

  他进一步谈道:“几乎成都所有高校都设置了和网络安全领域有关的专业,形成了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这些专业内容涉及从应用技术到新技术研发等全产业链领域,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人才”。

  此外,成都拥有中国电科30所、29所、10所,以及中科院成都计算机所等国家级科研单位。“总体上 来说,成都在网络安全的科研和人才上位于全国前列。”张小松说。不仅科研实力强劲,成都产业集群优势也很明显。信息安全产业是四川五大高端产业之一,成都也把信息安全作为重点发展方向。张小松表示,“亚信、启明星辰等网络安全领域内的‘巨头’企业,都在成都布局,为成都网络安全产业注入了新活力”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路径,张小松指出,目前成都大部分网络安全产业还是集中在如扫描、检测、常规服务与运维等传统网络安全业务。他建议,企业不仅应适当将研发重点转移到新领域,更应在孵化本地中小企业基础上,加大本土规模化企业培养。“若能在网络安全领域培养出一些能和亚信等媲美的网络安全“巨头”企业,将有望成为成都的一张新名片。”张小松说。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