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本科生在可靠性领域著名期刊RESS发表论文
文:刘宇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8-09-23 9865

  近日,可靠性领域著名国际期刊《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RESS)刊登了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欧阳志远发表的题为“An Improv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 for Reliability-Redundancy Allocation Problem with Mixed Redundancy Strategy and Heterogeneous Components”的论文。欧阳志远为论文第一作者,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刘宇教授为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

  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系统可靠性优化设计模型并采用了一种改进的粒子群算法对其进行求解。优化模型给予系统设计者更高的设计自由度,允许设计者在设计系统时采用异种备份元件和混合备份策略,能进一步地提高系统可靠度并降低备份元件的切换系统对系统可靠度和系统最优冗余配置的影响。此外,论文提出的改进粒子群算法解决了传统粒子群算法在粒子群收敛时搜索效率降低的问题,相比于现有的算法,该算法能更加高效地求解新的系统可靠性优化模型。

图片1.png图片2.png

论文提出的改进优化算法原理和系统可靠性优化方案比较

  该论文为刘宇教授为本科生开设的“可靠性工程”课程的教学成果,该课程2015年入选了我校首批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在小班课教学期间,刘宇教授为学生安排了探究性课程设计任务,设计了开放性的讨论和竞赛性的任务,改革了课程考核方式,充分地调动了学生对课程的兴趣,引发学生进行创新性思考。欧阳志远同学正是在讨论中提出了创新性的观点和解决新思路,并在课程结束后将其转化成了科研成果。

图片3.png

课后讨论(左二:2014级本科生欧阳志远,右二:刘宇教授)

  近年来,刘宇教授所在的系统可靠性与安全性特色研究中心积极开展本科教学改革和创新课程建设,以黄洪钟教授为首的课程建设团队,先后开设了探究式小班课“可靠性工程”,新生研讨课“质量和可靠性: 机器健康的守护神”和学科前沿课“可靠性工程学科前沿”等,促进科研与教学的相辅相成,收效显著。本科生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Reliability、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机械工程学报》等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多名本科生被国外著名学府录取继续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


  相关链接:

  《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是可靠性领域的国际著名期刊,2017年的影响因子是4.139,为中科院大区二区期刊。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51832018304125

 


编辑:李果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