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视点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视点】英才学院数理基科班开拓“人工智能”培养方向
文:英才实验学院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18-09-24 8259

  随着信息技术革命的纵向深入发展,人工智能(AI)逐渐成为引领科技、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对人类社会生产生活方式产生重要影响。社会资本对这一新兴领域极为倾心,各大科技企业也争相宣布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对“人工智能”方向专业人才的需求激增。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电子科技大学英才实验学院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示范基地,审时度势、顺势而为,积极探索在数理基科班增加“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培养。学院充分发挥自身办学优势和条件,组织优质教学资源,着力研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养,加强数理基础和跨学科交叉应用的能力,以实际行动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

本硕博模式贯通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据中国教育报2018年报告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过500万人。近期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也进一步提出加快构建新一代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体系的必要。对此,学校紧跟国家和社会需求,瞄准发展前沿,将“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模式相结合,由曾勇副校长牵头,黄廷祝院长组织研讨,集全校优质师资力量共建共培。

讨论会.jpg

  人工智能是综合性很强的新兴学科领域,不仅要求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还需要深厚的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专业知识,以及坚实的多学科专业知识和技能。而英才实验学院“本硕博贯通”的模式扎基础、融学科、分阶段、长持续,这些特点恰好为人工智能方向的人才培养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学院邀请了人工智能方向的主要研究团队负责人,以及数学、物理、基础研究院的领导老师,组成人才培养研讨小组。老师们历时半年,通过调查研究、集思广益、达成共识,确立了在数理基础科学实验班设置人工智能方向的重要性,制定了英才学院2018级数理基础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其中设置了人工智能方向系列课程,并就如何进一步落实课程建设展开深入讨论:从人工智能导论到信息科学基础课程如何开设?专业方向课程机器学习、模式识别等多学院融合的课程体系应如何构建?增加人工智能方向后数学和物理的课程内容和难度应如何调整? 

高考优秀学子加入英才学院

  英才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未来引领学术的创新人才”,2018届88名毕业生发表32篇高水平论文,续写辉煌,也同时吸引了更多优秀的高考学子慕名而来。今年英才学院新生调档分数线在各省再创新高,四川省为670分,录取14人;其中李翰林同学以678分的优异成绩(全省排名第342名)收到四川省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成为成电英才学子。

微信图片_20180919093807.jpg

  学院数理基础科学实验班在开学之际面向全校新生进行纳新选拔,共计202名学生报名。学院根据高考成绩排名以及数学物理竞赛获奖等标准综合考察初选90人,并经过专家组面试最终选拔录取了18人。他们带着蓬勃的朝气,满怀着对人工智能的热爱,给学院又一次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人工智能导师库助力人才培养

  学院联系了大媒体智能团队、机器智能研究所、人工智能与智慧健康团队、智能视觉信息处理团队等研究团队,建立了人工智能导师库。在老师们的辛勤浇灌下,学生们茁壮成长,相信4年后乃至更长的时间后,定会绽放出异样的光彩。

答辩现场.jpg

  成电英才实验班培养计划办学十年,始终牢记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目标,坚持自身办学特色,在取得一定成果的基础上将砥砺前行,不断开拓新征程。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