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造外骨骼机器人亮相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文:机器人研究中心 图:机器人研究中心 来源:机器人研究中心 时间:2018-09-20 6471

  9月17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在上海开幕。本次大会以“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为主题,以“国际化、高端化、专业化、市场化”为特色,汇集了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共话产业发展。会议期间,工信部公布了106个“2018年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其中,电子科技大学产业化项目“智能外骨骼机器人产业化及其示范应用”成功入选。

外骨骼机器人入选工信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项目

微信图片_20180920091606.jpg

  据悉,创新项目申报工作自4月起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开展,累计共有2428家企业参与项目申报,最终确定106个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我校产业化项目外骨骼机器人成功入选民生服务智能化板块。该项目旨在实现强化外骨骼机器人的智能性和社会性,实现产业化及其示范应用。

  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健康中国”和“智能机器人”战略需求,以实现安全、健康、舒适的智能外骨骼机器人为主要目标,帮助下肢截瘫患者实现在平地站立行走,上下楼梯和上下坡等复杂地形的日常行走功能,实现人机合一,运动协作和智能融合。

外骨骼机器人.png

(点击图片 观看视频)  

同时,该项目是《机智过人》参加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论坛”中唯一亮相的电视节目,向与会嘉宾和观众演示“助力外骨骼”的智慧应用,成为展区焦点。

外骨骼机器人展示人工智能与民生工程

  由我校机器人研究中心以及产业化公司布法罗机器人科技团队研发的外骨骼机器人,以仿生学、智能控制、人机交互技术、机器学习等机器人相关技术为基础,融合了自动化、机电、计算机、医学等多学科,是一种具有钢铁躯干并且可让人穿戴的机器装置,可以为穿戴者提供额外能量来帮助四肢运动。该系统通过内置的人工智能算法控制整个机械系统,为穿戴者提供拟人化的步态,帮助其完成起立、坐下及行走等动作,甚至可以帮助截瘫患者摆脱轮椅。

image.png

  在论坛现场,曾穿戴这套设备在全国第九届残运会开幕式上行走传递火炬的瘫痪患者林寒也来到展区,向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和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副司长王卫明分享使用助力外骨骼的感受:“这是科技给我们瘫痪病人的福音,它可以让我们有机会抛弃轮椅!”而参加本次论坛也让林寒感触颇深:“这次人工智能大会关注到了医疗领域,是实实在在的为民生考虑。”。

  在今年8月的《机智过人》节目中,外骨骼机器人让高位截瘫12年的警官黄曼再次站起来行走,黄曼站立拥抱家人的画面感动了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在本次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中,马云就发表观点称:“不能推进社会持续发展、让生活更加健康的技术毫无意义。”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