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全国总决赛中实现突破
文:文淑华 图:文淑华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9-19 4112

  9月15-16日,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全国总决赛在杭州举行,来自大陆和港台等一百余所高校参赛。电子科技大学参赛作品“心理轻辅导应用App——话心”和“UESTC教务”从5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均获全国三等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获奖记录上零的突破。

图片 1.png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China Collegiate Computing Contest,简称C4)是面向全国高校各专业在校学生的科技类竞赛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联合主办,旨在促进高校计算机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计算机问题求解水平,增强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校际交流,丰富校园学术气氛。该项赛事2018年共设置六个竞赛模块,包括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网络技术挑战赛、大数据挑战赛、人工智能创意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和移动应用创新赛。

图片 2.png

  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由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负责竞赛队伍的选拔和培训。在教务处的指导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副院长汤羽牵头,学院组织成立了以王瑞锦老师为竞赛中心主任,张凤荔、杨珊、张萌洁、肖逸飞、文淑华等9位老师为竞赛组成员的竞赛教练组,形成了一支具有丰富经验和战斗力的竞赛组团队,为本次移动应用创新竞赛总决赛取得好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今年5月份开始,经过四个多月的评审,学校从10余支队伍中遴选出2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本次荣获三等奖的2个作品中,“心理轻辅导应用App——话心”是一款面向大学生的心理轻辅导App,采用线上问答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提供全方位的心理辅导,采用积分学分鼓励机制激发用户主动性,构建起一个汇聚心理教师、心理学爱好者和大学生参与互动的心理互动网络;“UESTC教务”作品面向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群体,提供了相关教务信息的查看,集成系统日历导入和siri搜索支持,极大地提升了获取教务信息的及时性,简化了教务查询的流程,获得了评委以及嘉宾的一致认可。

图片 3.png

  我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全面发展,构建了“普惠性”的学生科技创新体系。学科竞赛是该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学校以重大学科竞赛培训课程化建设为牵引,组建了一流的竞赛教练组团队,建设了一批水平高、深受学生欢迎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的课程,投入专项经费建设了一系列科技创新实验室,编写并出版了一批在业界有影响的教材,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学科竞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辐射作用得到了很大提升,学生受益面大幅增加。

图片 4.pn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同时不断推动学院的本科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促进学院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积极申报教育部产学育人合作项目,对接产业相关人才需求,体现新工科人才培养,逐步形成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的良好生态环境。


相关链接:2018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全国总决赛电子科技大学获奖名单

作品名称

学生单位

学生姓名

奖项

指导老师

心理轻辅导应用—话心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通信学院

李可惟 崔颖 刁凤

三等奖

王瑞锦

UESTC教务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周智轩 潘奇

三等奖

王瑞锦,文淑华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