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举行2018级开学典礼
文:龚兴 图:唐智崴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18-09-20 2847

  9月17日,“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计划”)2018级开学典礼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举行。教务处处长黄廷祝,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申恒涛,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处长张泽宝出席开学典礼,活动由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张庆琳主持。

2018开班典礼2.jpg

  黄廷祝在致辞中表示,新的技术革命已经到来,新的经济业态已经形成,“互联网+”复合型精英人才培养计划与时俱进,打破边界,跨学科、跨学院,致力于培养“互联网+”相关专业领域的高水平、高素质人才。他简明说明了培养计划的优势。首先,新工科、新理科、新文科的教育变革正在进行,“计划”正是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也是各个行业的深度融合。其次,“计划”以产业为方向,多方合力,打造包含行业精英、创业精英相互融合的“精英人才成长生态圈”。同时,“计划”获得了学校软硬件的大力支持,拥有全校最优秀的教师资源以及专属经费、专属自习室、展览馆。他希望同学们能珍惜“互联网+”的优势资源,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做高水平、高素质人才。

  申恒涛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欢迎,同时结合自身经历强调了大学之“重”。他说,大学是人生中重要的时期,在这里我们将认识重要的人、做重要的事,最后成长为“有重量”的人。希望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在大学能做有志、有爱的人。“互联网+”人要有鸿鹄之志,要励志做行业精英。他结合校训激励同学们做顶天立地的人。“顶天”即大气大为,要有格局;“立地”即求实求真,勤奋实干。“互联网+”人还要做有爱之人。爱别人,学会珍惜感恩师长的教导,朋友的陪伴;爱自己,学会健康生活,积累知识,提升自我。

2018开班典礼3.jpg 2018开班典礼4.jpg

  2018级新生代表胡英夫同学作了题为“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的发言,他代表所有新生表达了对学校领导、老师们的诚挚敬意,并表示“抬眸四顾乾坤阔,日月星晨任我攀”是“计划”给新生最直观的感受,并倡议来自七个学院的同学们要树立共同的志向,在未来的四年里团结协作,以更为开放和积极的姿态去应对“互联网+”时代,不负学校期望,学在成电,勇于挑战,善于创新,用勤劳和智慧,铺一条艰苦奋斗的成功之路。

  “计划”专家组专家、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陈文宇教授解读了培养计划独有的“5个1”规划:一个必修课程平台,一个专业选修模块,一个出国支持计划,一个实践实训环节,一个网络教育环境。其中,“一个出国支持计划”是指学校统筹校内外资源,为参加“计划”的学生提供海外(境外)学习机会。“一个实践实训环节”是指学校将按照卓越计划标准,对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予以支持和资助。“一个网络教育环境”是指学校为“计划”定制的“互联网+”学生创新实验室,占地300余平方米,分为五大功能区,将为同学们开展学术研讨等活动提供多功能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构建“互联网+”物联网、材料基因组、智慧能源、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互联网金融、智慧信息系统等七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体系,实现“互联网+教育”的教育模式与教育方法改革。

  教务处副处长覃庆国、何佳,以及信通、材料、机电、计算机、数学、经管、公管等参与学院的副院长、副书记、教务科、学生科老师和2018级“互联网+”复合培养实验班全体新生参加本次开班典礼。


编辑:罗莎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王晓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