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发表封面研究论文
文:电子学院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18-09-24 14768

  近日,我校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8年最新影响因子:30.067)上发表题为“Toward high-efficiency, hysteresis-less, stable perovskite solar cells: unusual doping of a hole-transporting material using a fluorine-containing hydrophobic Lewis acid”的研究论文。课题组博士生罗军生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贾春阳教授为论文唯一通讯作者,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截至目前,这是我校在该期刊上发表的首篇封面论文,同时也是电子科技大学作为第一单位所发表的研究型论文。

1.png

  《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由英国RSC出版社主办,在国际上享誉盛名,2018年最新公布影响因子为30.067,5年影响因子为28.924,是RSC旗下影响因子最高的非综述型期刊。由于该论文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其被遴选为封面亮点报道。在封面设计上,贾春阳教授课题组以我校图书馆为背景,设计了颇具成电特色的封面,在充分展现本论文研究内容的同时,也彰显了“天高任鸟飞”和“在知识的海洋上自由翱翔”的希冀和追求。

0.jpg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自2009年首次报道以来得到了飞速发展,光电转换效率已飙升至23.3%,曾被《Science》杂志评为2013年10大科学进展之一。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依然面临着空气稳定性差和迟滞大等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其中,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空穴传输层通常使用的明星掺杂剂Li-TFSI和t-BP是导致器件稳定性差和迟滞大的关键原因之一。基于此,贾春阳教授课题组开发了一种新型空穴掺杂剂LAD,具备取代上述明星掺杂剂的极大潜力。光伏性能研究表明,基于LAD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取得了更优的光电转换效率。进一步的飞秒超快光谱研究证实,这一较优的光电转换效率来源于光生载流子在界面的快速抽取与注入。借助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原位检测了钙钛矿结构的晶相变化,深入分析了基于LAD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具有优异稳定性的内在机制。该工作为构建高效、稳定、低迟滞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开辟了新的途径,对新型空穴掺杂剂的开发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审稿人对该研究工作的创新性和重要性均给予了高度评价: Referee: 1 “This work reports a nice strategy to make hole transporting materials for perovskite solar cells ….This is an interesting idea and also important in the field of PSCs.”; Referee: 2 “This manuscript reports some impressive experimental results for perovskite solar cells using Li-free doping of hole transport layers …. I expect that this work will be of significant interest to many other perovskite cell researchers.”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青年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基金和中国散裂中子源的支持。


  相关链接:

  罗军生,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直博生,其主要研究内容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关键材料及器件。迄今为止,已发表一作SCI论文6篇,其中一区5篇,参加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和四川省优秀本科毕业生等荣誉。

贾春阳,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长期从事新型电子材料与薄膜器件研究。作为负责人承担了10余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火箭军预研等。近五年发表第一/通讯SCI论文50余篇(其中一区/二区论文3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余项;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作特邀/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Adv. Mater.期刊审稿人等;培养研究生5人次获博/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4人次获校优秀硕士论文、2人次获校优秀硕士毕业生、1人次获唐立新奖学金等。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8/ee/c8ee00036k

  封面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pdf/2018/ee/c8ee90044b?page=search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