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时代@教育】王秉中教授荣获“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9-10 5151

  近日,四川省人社厅、教育厅发出《关于表彰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对147个“四川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278名“四川省优秀教师”和70名“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予以表彰。我校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教授作为高等学校的10位获奖者之一,荣获“四川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c76cdab32bb44b1115f8c77e4485c39c.jpg

  在担任学位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期间,王秉中围绕学校发展与改革,跟踪一流大学发展战略与发展举措,组织战略研究,为学校重大改革与政策研究提供决策咨询;加强顶层设计,组织制定发展规划;对学科建设进行谋划、组织、推进和监测评估。

  王秉中组织建设以电子信息为特色的工科、以物理学为代表的理科、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医科、以精英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文科,构建协同发展的学科体系;组织制定《电子科技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电子科技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等战略规划及专题规划;组织制定《基于一级学科的学院调整方案》并推进实施;组织参加全国一级学科水平评估等工作,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2017年,我校入选“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名单,在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4个学科获评A类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两个学科为A+,A+学科数并列西部高校第一。在2017年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中,我校排名由2016年的301-400名区间上升至201-300区间。目前,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增至7个,其中,工程学在进入ESI前1‰的基础上于2017年进入ESI前100名。

  作为研究生院院长,王秉中积极将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构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一流研究生教育体系,推进优势学科与若干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立稳定的人才培养伙伴关系,培育一大批引领未来学术前沿、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的领军人才。

  同时,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建立研究生招生指标动态调节机制,实施研究生“领军人才”培养项目,开展“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工作,全面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建设高水平导师队伍,推进博士生培养国际化,完善学位质量保障体系,学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具有国际水准的博士毕业生比例达到20%,一批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全国、省级、全国一级学会评选的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我校研究生在国际、国内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竞赛中频创佳绩。

  作为学校教学名师,王秉中长期从事计算电磁学、天线理论与技术、时间反演电磁学等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治学严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在本学科重要学术刊物IEEE/IET系列杂志发表论文150多篇,4项排名第1的成果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二等奖;主持的两项教学成果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独立编著的《计算电磁学》被教育部推荐为研究生教学用书;已指导42位硕士生毕业、36位博士生毕业,其中,3篇博士学位论文入选四川省优秀博士论文。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