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德法高校交流学习
文:胡雯 赵星源 图:胡雯 赵星源 来源:机电学院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4 3806

  近日,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与德国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Hochschule Karlsruhe – Technik und Wirtschaft)、法国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Centrale Supélec)共同举办的暑期交流项目成功开展。17位来自机电、通信、英才、格拉斯哥学院的同学参与此次德法交流项目。在两周的交流与学习中,同学们不仅学到了专业领域知识,更增长了见识,开拓了国际视野,领略了异国文化,收获颇丰。

d11b2fcae37793ca4507d0a2d4ed55e3.jpg

初到德国,进行城市参观

  当地时间7月15日上午,交流团队一行人抵达法兰克福。法兰克福是德国第五大城市,是欧洲十分重要的金融中心,也是世界著名的展会中心。法兰克福拥有德国最大的航空枢纽、铁路枢纽。法兰克福国际机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机场和航空运输枢纽之一,也是欧洲第三大机场。同学们在这里参观了欧洲中央银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它是为适应欧元发行流通而设立的金融机构,也是欧洲经济一体化的产物。随后,交流团队乘车前往位于巴登-符腾堡州的卡尔斯鲁厄,准备开始为期五天的学习交流。

c5cb604442cee28c68c8650006f12aca.jpg82ee89da40ef5a37bc79c1b693a4897a.jpg855323fd8a2c8384f4571c17f0260d80.jpgd0915d8d25c9758bf31492ef38f1055b.jpg

正式交流,开始课程学习

  7月16日,交流团队抵达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正式开始课程学习,该校国际处处长Joachim Lembach博士热情接待了交流团队。校方为同学们精心设计了学习计划,每天上午是理论课程,下午则是和当天的理论课程有所关联的实验课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在接下来的五天中,同学们学习了物理传感器原理、六西格玛设计原理、总线系统、现代可充电电池等知识,动手制作了最大功率跟踪器、锂电池、光电温度计等器件,既增长了见识,也锻炼了实践能力,有趣的课程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0c229c77ca8ba561a04f4b2cf47a3bc3.jpg378e2a63ead4c1e4f61e86279aa8d643.jpg

参观工厂,体验先进工业

  在进行校内的课程学习之余,校方还安排同学们前往梅赛德斯-奔驰的卡车制造工厂进行了参观。在梅赛德斯-奔驰制造工厂中,同学们感受到了未来和科技,高效有序的流水线设计、迅捷而又精准的机械臂、穿梭在厂区中的无人智能运输车等都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运输车来说,我校极为重视的巡线机器人大赛主要运用的就是这项技术,但国内大多地方对这项技术还仅停留在研发阶段,而德国人却已将其成熟地运用在了制造车间中,偌大的工厂几乎无人操作,全程智能化,令人叹服。更令人惊叹的还不只是他们精益求精的制造工艺,在主流水线的一侧,每一个生产环节旁边都设有供工人休息的区域,布置着沙发、咖啡机、盆栽,整个工厂光线充足,干净明亮,体现了德国制造业在重视生产效率的同时,对工人权利的尊重。通过参观,坚定了同学们未来为中国制造业贡献一份力量的决心。

eebcab3ca7ea22c24609240374b0ae04.jpg9da34ac857dfae89c6338149b5860c21.jpg2f857a04a9c3fcdeab23fef73f24c5eb.jpg

前往法国,开启新的篇章

  7月25日,交流团队从卡尔斯鲁厄出发,动身前往巴黎,开始下一阶段的交流学习。我校机电学院工业工程系2008级校友李翔宇接待了交流团队,他目前在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联合培养。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是法国著名的工程师学院,在法国,高等院校分为大学和学院,与国内不同的是,学院培养出的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的欢迎。该校国际处副处长Catherine Martineau-Huynh女士热情接待了交流团队,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校方为同学们安排了有关人工智能、网络实践、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等方面的课程,具有工科学科背景的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f32a60d7315e07a6696e61129ca32bc5.jpg

对话异国,亲手触摸世界

  我校十分重视对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在此背景之下,交流团队的行程中还特地加入了在当地城市的文化考察以及与国际朋友的交流环节。在德期间,同学们参加了海外学生烧烤派对,与各国友人交谈。世界杯法国夺冠的热潮未退,大家还举行了足球赛增进友谊。在法期间,交流团队参观了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的巴黎卢浮宫,在艺术的殿堂中感受文化的洗礼。

  近年来,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国际化工作,通过拓宽短长期留学渠道、推行出国留学导师计划、建立出国学生追踪和激励机制等重要举措鼓励学生拓展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出国深造,实现了近两年学生短期出国(境)交流人数和毕业生出国深造率的持续大幅提升。德法高校暑期交流项目为我校学生深入了解欧洲高等教育、先进工业和瑰丽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经过为期17天的学习和交流,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世界顶级的制造业,接触了时代前沿科技,感受了花都的艺术,欣赏了驰誉世界的文化盛景,同学们都表示此次交流活动提供了一次宝贵的深度接触欧洲科技文化的机会,让大家收获满满。


  相关链接:

  卡尔斯鲁厄应用技术大学(德文名:Hochschule Karlsruhe – Technik und Wirtschaft,英文名:Karlsruhe University of Applied Sciences)。1878建校,为德国最为优秀的国立应用技术大学之一,位于德国经济最为发达的巴登-符腾堡州,如今发展成一所以工科类以及经济工程为主要特色的专业性高等院校。该校毕业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位于德国高校前列。该校拥有费迪南德·布劳恩(Ferdinand Braun)等5名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校友包括第一辆汽车的制造者卡尔·本茨等数位著名科学家,以及世界最大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博世公司主席弗朗茨·费伦巴赫等多位著名企业家。我校与卡尔斯鲁厄应用科技大学签署了交换生协议(每年5个名额),录取同学还将有机会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奖学金资助。

  中央理工-高等电力学院(法文名:Centrale Supélec)是法国一所公立工程师学校,授予工程师学位,于2015年由巴黎中央理工学院和高等电力学院合并而成。该校是欧洲顶尖工业管理者高校联盟(TIME)的创始成员、欧洲高级工程教育和研究学校协会(CESAER)成员和巴黎-萨克雷大学(Université Paris-Saclay)的创始成员,其综合实力在法国工程师学校中位居第二,其电力电子、机械工程、航空航天、土木工程专业在法国排名位居第一。该校杰出校友包括Gustave Eiffel(埃菲尔铁塔设计者)、Rene Panhard(法国汽车业创始人)、Sydney Toledano(法国著名品牌Dior的CEO)等。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