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国际】成电学子赴早稻田大学IPS研究生院交流学习
文:许思博 图:许思博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08-12 6168

  近日,应日本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生院(Graduate School of Information, Production and Systems, Waseda University)的邀请,来我校自计算机、软件、电子和材料等学院的七位同学以及带队老师前往福冈县北九州市,进行了为期十天的课程学习、工厂参观和文化体验活动。

612421c4f0e4c6873fb543061dcd1bfb.jpg0eed36d763acf808d87e89a21200f3ad.jpg

  同学们受到了早稻田大学IPS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IPS研究生院院长吉江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IPS研究生院的三个研究领域,包括信息系统(Information System)、生产系统(Production System)和结合系统(Integrated System)。在五天的讲座课程中,同学们了解到了许多知识。村田教授讲授了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知识,将工学与管理学结合,拓展了大家的知识范围,使同学们认识到技术并非万能,处理好人与人、人与机器的关系才是高效生产的关键。吉江教授讲授了人工智能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还与藤村教授一道,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日本智能制造的发展现状以及九州地区制造业面临的问题。项目课程还安排大家根据自己的专业选择最合适的内容,不同的研究方向让同学们对未来电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产生了浓厚兴趣。

c81f1f275c9ea36099b1266738621c0f.jpg1b681cdf7f919297a4900b18cc72c238.jpg

  在企业工厂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被工人的工匠精神和先进的生产线所震撼。位于北九州市户畑区的新日铁住友金属是一家以炼钢为主、生产钢铁高附加值材料为辅的钢铁企业。在高炉车间和轧钢车间,同学们通过实地考察生产过程,感受到各种巨型机械的智能和高效,同时也体验了轧钢时难以忍受的高温,由衷地对奋战在一线的钢铁工人感到钦佩。在位于九州地区的丰田工厂,同学们完整了解车辆生产的流程,见证了整个成车过程。人们熟知的丰田旗下雷克萨斯品牌车型正是在九州地区生产,超高的品质来源于日本企业的“匠心”文化,将细致专注的生产技师与高科技机器人有机结合,采用涂装、装配、焊接等先进的生产工艺,其中对钢板和铝板的整体冲压,以及由1000台机器人打造的高精度、高刚性车身,都有效保障了汽车的舒适性和高品质,这些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激发了大家努力学好知识,掌握高新科技本领的决心。

  学习之余,早稻田大学还精心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同学们前往小仓和波多,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体验日本传统的茶道,参观了当地保佑平安的神社;门司港美丽的景色和夜间游船巡航为大家留下了难忘的体验。同学们表示,希望把日本之行的收获带回成电,用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方式来探索世界,未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9ba05d9279faf25799df876cb83cd070.jpg4f52ee56ff7904e6a84c76ca83444daf.jpg

  在短短十天的学习调研活动中,成电学子和来自早稻田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南京邮电大学的同学们一道进行专题学习。课程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对日本的工业企业生产和设计有了更加深刻、直观的了解,收获颇丰。


  相关链接: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成立于1882年,是极富盛名的世界顶尖大学,本部设在日本东京都新宿区。早稻田大学信息生产系统研究生院(IPS)设立于2003年,位于北九州校区,设置了信息建筑学专业、生产系统专业、LSI专业。IPS作为亚太地区新开设的教育机构,尤其注重符合国际化高级人才的培养。

  根据我校与早稻田大学IPS学院签署的协议,目前已开展Master(4+2)项目及F-course(1+1.5)项目。我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经IPS选拔录取后可赴该校攻读硕士学位,学时两年(Master项目);我校研一学生可申请赴该校进行为期一年半的联合培养,通过双方学校各自举行的学位答辩后,授予两校的硕士学位(F-course项目)。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