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8-06 4992

  7月30日下午,受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邀请,2017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戴俊彪研究员做客学者论坛,以“酵母基因组的解码与重编程”为题,与师生分享了合成生物学学科的历史背景及国际酵母基因组合成项目Sc2.0的最新进展。讲座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郭锋彪教授主持,信息生物学研究中心杨足君教授、张勇教授及中心部分研究生、备战2018年IGEM国际竞赛的本科生聆听讲座。

戴2.JPG

  戴俊彪研究员用风趣生动的语言,从合成生物学的历史讲起,提及合成生物学能够帮助我们理解生物学过程,促进生产发展、人类医学研究,激发科研人员的科研热情等。他说,高通量测序技术为人们认识生命带来了根本性的改变,使得我们能够高效且经济地测出我们想要研究的物种的基因组序列,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我们能够编辑改变相关的基因。如今,我们期待用合成生物学的技术来“制造”我们想要的生物。戴俊彪研究员所带领实验室与国际多个团队合作,共同完成合成酵母基因组Sc2.0的工作,已成功合成具有功能的synⅦ染色体。在此过程中,作为合成染色体新的诱导系统SCRaMbLE在大量染色体重构中产生不同的表型和基因型,基于两种营养缺陷标志的loxP调控交换设计了能够高效筛选SCRaMbLE细胞的方法ReSCuES。该方法使得可以产生对乙醇、热和醋酸等耐受性增强的菌株,并确定基因ACE2是乙醇耐受的负调控因子。

戴3.JPG

  会后,与会师生就Sc2.0项目中的细节、平时实验中碰到的难题、备战IGEM的困难、学术研究的方法等方面提问,戴俊彪研究员进行了逐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参与活动的师生收获颇丰。


  相关链接:

  戴俊彪研究员,1997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基础学科教学强化部。2000年在清华大学生物技术与科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博士学位。2006至2011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2017年担任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2017年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戴俊彪实验室主要从事表观遗传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开发基因合成、组装及全基因组设计与合成技术,是国际合成酵母基因组计划的主要成员。已在《Cell》《Nature》《Science》《Molecular Cell》《PNAS》《Nucleic Acids Res》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四十几篇。其中2008年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论文被选作封面文章。2017年3月与Sc2.0合作团队在《科学》杂志上以封面和专刊的形式发表了五篇染色体合成相关文章,该成果入选2017中国科学十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科技进展十大新闻。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