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智慧养猪”:让昔日的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电子科技大学定点扶贫贵州岑巩塔山村取得实效
文:王晓刚 王宏伟 图:王晓刚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18-08-12 7967

  占地60亩、年出栏生猪10000头、产值2500万元、年利润250-300万元之间、带领7个贫困村的2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迅速脱贫出列……在电子科技大学的帮扶援建下,位于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的这个智能化的养猪场,如今已经成了带动塔山村脱贫致富的“火车头”。

电子科技大学专家为“智慧养猪”粗谋划侧.JPG

专家学者为我校定点帮扶的贵州岑巩塔山村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献智献策

智慧养猪:在脱贫阶段就谋划致富的路

  让养猪场从“标准化”升级为“智能化”,这是塔山村“80后”养猪能手郑培坤养猪10年来没有想到的。但电子科技大学的定点帮扶,让他改变了传统的养猪思路,在养猪标准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采用信息技术之后,从自动监测到精准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用信息技术养猪,并不是花架子!”郑培坤感慨地说,“只需要6个人就可以管理一个年出栏生猪10000头的养殖场,这在过去是不敢想的事。”

  郑培坤是当地家喻户晓的“研究生猪倌”。自2012年返乡创业搞生猪养殖以来,他成立了“双农牧业有限公司”,建成了年出栏5000头的标准化养猪场,努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2016年8月19日,时任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学校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亚非带队深入塔山村实地考察,与郑培坤一起探讨如何通过养猪带动更多贫困户脱贫的问题。

图片说明:有了“智慧养猪”技术,只需要6个工人就可以高水平地管理一个年出栏10000头的养猪场.jpg

  带动更多人脱贫也是郑培坤的心愿,但如何带动更多人呢?只靠扩张产能、扩大规模能行吗?起初,郑培坤对这个问题并没有清晰的构想,但经过与电子科技大学的领导、干部和专家多次交谈了解,一个“智慧养猪”的理念逐渐变成了清晰的蓝图。

  塔山的生猪养殖为什么不走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路子,而是走了“知识密集型”的智能化发展之路呢?“带动更多人脱贫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产能扩大问题,而是如何把养猪产业做大做强的问题。”他说,“电子科技大学的理念和支持,让我看到了养猪的另一种境界。”

  郑培坤算了一笔账,仅从经济效益上看,“智慧养猪”可减少养殖管理人员2人,并能显著提高饲料转化率和繁育率、出栏率。他预计,“智慧养猪”可使每头生猪节本增收200元,按年出栏10000头猪来算,可实现增收200万元以上。而且,“智慧养猪”在节能和环保方面也会产生可观的效益。

图片说明:遍布猪舍的各类传感器,可以自动检测调节温度、湿度、甲烷浓度等-1.jpgIMG_3962.JPG

各类传感器可以自动检测调节圈舍内的温度、湿度、甲烷浓度等

  “走一步,看三步。”电子科技大学挂职岑巩县委副书记谢继华表示,学校之所以力推“智慧养猪”并不是脱离实际,而是有着更长远的打算,那就是解决脱贫以后的致富问题。他说,“只有长远考虑、高标准发展,把养猪事业做大做强,才能为塔山村未来的发展提供持久的支撑。”

合资入股:“每个贫困户享受50头猪的利润分红”

  大有镇下辖13个行政村,有农业人口20538人,人均基本农田仅0.97亩。其中贫困村就有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613户6057人,至今未脱贫742户2431人。其中,中洞村、和平村、汤江溪村3个村为一类贫困村,茂隆村(2017年脱贫出列)、凉水井村、木召村、长溪村4个村为二类贫困村(目前,茂隆村和凉水井村已合并为塔山村)。

  脱贫任务依然很重,攻坚应该如何发力?“党旗引领抱团发展,异地脱贫不落一人。”在大有镇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协调下,这7个贫困村创新组织方式,以“党建联社”的名义,流转土地、集中连片,解决了土地问题。同时,7个贫困村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每村出资50万元,加上产业能人郑培坤投资的100万元,共汇聚了450万元,共同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

  从无到有建设养猪场,困难重重。但公司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公司急需,以及贫困户农村资源闲置、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实现了多方共赢。

  与此同时,电子科技大学从2017年1月起,先后投入资金近100万元,为“智慧养猪”项目完成智慧化管理系统开发和硬件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智慧养猪”项目分三期实施,已经完成的一期建设投资30万元,主要涉及养殖环境感知系统、养殖场视频监控系统、养殖场远程管控系统、养殖场信息管理系统等四个方面。

  在“智慧养猪”场,负责养殖技术和日常管理的钱仁斌师傅只需要在视频监控室里,就可以看到20栋猪舍内的种猪、母猪、商品猪、猪仔的实时情况。“如果没有监控系统的话,要随时了解各个猪舍的情况是很难办到的。”他高兴地说,“电子科技大学让我们的工作更方便、更省心了!”除了视频监控,猪舍内的温度、湿度、通风以及氨气浓度调节都有传感器自动检测调节,既智能,又精确。

图片说明:远程视频监控可以随时切换观察区域,同时避免人工进出圈舍带来细菌污染.jpg

视频监控室里可以实时看到各个猪舍的情况

  效益上去了,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如何创新机制,让“智慧养猪”真正地为贫困户带来收益。对此,公司在红利分配机制方面很好地兼顾了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保证7个贫困村村级合作社每年实现30-40万元的股份分红。在各村合作社内部,再按照1:1:8的比例进行分配,即10%用作发展村集体经济,10%用于合作社发展基金,80%用于贫困户的分红。2017年,公司进行首次分红,其中,7个贫困村共分红35万元,每个村分得5万元;以“特惠贷”入股的16户贫困户,共分红8万元;以土地入股的群众共计分红2万余元。

  2018年,“智慧养猪”项目作为岑巩典型项目申报贵州省大数据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从今年开始,养猪场开始迈上正轨,年底分红应该会更加可观!”电子科技大学驻塔山村第一书记赵冰高兴地说。

产业生态:“智慧养猪”带动整个产业链条

  年出栏生猪10000头的“智慧养猪”,正在重塑7个入股贫困村的整体面貌,并在整个大有镇带来了“牵一发动全身”的良好效应。虽然养猪场距离其他几个村有一定的距离,但“智慧养殖”的佳话以及实实在在拿到贫困户手中的利润分红,已经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示范效果,散户养殖的动力也随之增加。

  针对帮扶村的贫困户,公司采取“靶向帮扶”方式,针对有劳动能力且愿意从事养猪产业的贫困户,利用好“特惠贷”政策,鼓励支持其开展散户养猪。“特惠贷”有5万元,其中2万元用于修建符合公司技术标准的圈舍,3万元作为保证金存入公司账户,公司则为农户提供20头仔猪、成本价饲料以及防疫技术,养殖技术免费提供。

  到了生猪出栏时节,公司承诺以保底价收购。当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时,农户可以自行把猪卖掉;当市场价低于保底价时,则由公司补齐差价或由公司统一销售。目前,赵冰正在大力宣传推介这种模式。他心里头有一本账:在这种模式下,每户一年可出栏40头猪,每头盈利250元,一年可增收10000余元。

  针对“两无”(无业可扶和无力脱贫)贫困户,公司还可采取固化收益的形式,将“特惠贷”5万元贷出后入股思府农牧公司,公司每年按10%的固化收益分红,每户年可直接增收5000元。当然,其他非贫困村民如果也想养猪,公司都是双手欢迎的。赵冰表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只要老百姓有了自己改变贫穷的动力,脱贫致富就多了一道保险!”

  “智慧养猪”不仅带动了7个贫困村的养殖产业,也通过对猪饲料的需求带动了相关的农业种植业。同时,猪粪尿经过集中处理之后还田,又为种植业提供了肥料。

  电子科技大学还投入专项资金,分别对岑巩县众兴养殖专业合作社、岑巩县丰硕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岑巩县大四方养殖场实施帮扶,并支持贫困户发展蔬菜种植等“短平快”项目。2017年,塔山村已完成豇豆种植项目60亩,实现亩均利润1000元,户均增收5000余元,取得了一定的示范效应。

  在此基础上,塔山村儿菜项目也得到推广种植。赵冰还积极向贫困户宣传“特惠贷”、种养殖补贴等政策,推动塔山村肉牛等小型养殖场以及各类家庭产业的发展。

  大有镇党委副书记张秀华估计,每年仅岑巩县县城对生猪的需求量就达到8万头,而本县的生猪养殖产能只有不足4万头,因此,生猪等养殖市场的潜力还十分广阔。

  据了解,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下,“智慧养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养殖信息可回溯系统。届时,投放市场的每一头生猪都将有一个电子化的“身份证”,顾客可以通过手机十分方便地查询猪肉的产地来源,不仅会吃得爽口,而且吃得放心。

  “我们不会为猪肉的销路发愁。”赵冰说,“以后您吃到岑巩的高品质猪肉时,扫一下二维码,就会发现它的产地:贵州,岑巩,塔山村!”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