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大分营闭营
文:刘庭廷 图:柯浩程,孙琦睿,凡雷雷,荣雪岩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18-08-02 4050

  7月23-29日,2018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电子科技大学分营在我校举行,活动以“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为主题,重点开展航空航天知识普及与实践,向青少年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思想以及科学方法,来自四川、湖南、山东、河北等省市的210名优秀高中生齐聚电子科技大学,通过一周的活动,感受科技魅力,体验大学生活。

探秘最美成电,感受科技魅力

QQ图片20180801025152.png

  活动期间,营员先后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图书馆、航空航天实践中心、众创空间、机器人研究中心等,零距离感受电子科大,探秘科技前沿。营员们了解了电子信息发展历史,领略了八角书斋的美丽与震撼,亲自和“超级网红”羽毛球机器人对打,并参观了曾经驰骋赛场的机器人。学长手把手指导模拟控制飞行,给予高中同学一对一答疑解惑,科学技术的星星之火在科学营少年的心中燃起。

深入成电课堂,体悟名师风采

QQ图片20180801025354.png

  体验大学课堂,感受名师风采。中国工程院院士、知名卫星导航系统总体设计专家谭述森从北斗的转型、欧美航天的新行动、北斗转型的总体目标和思路三个方面论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转型与贡献;航天航空学院李滚教授从中华民族的飞天梦讲起,倡导同学们用美丽、科学、艺术的眼光去看待科学,他通过展示航天发展史,加深了同学们对航天的理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中余对成像技术,光的组成和电磁波谱进行科普,深入浅出,幽默易懂;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耿宝莹从中美贸易战,中国科技缺“芯”等热点切入,为同学们介绍电子科技大学是如何通过多元化教育、通识教育和专业化教育培养“学术精英”、“创业精英”和“行业精英”。 

  此外,科学营还邀请优秀大学生进行主题成长报告,从大学生活、校园活动、科技竞赛等角度为营员分享更真实、更饱满、更全面的大学梦。

投身科研实践,品味飞行奥妙

QQ图片20180801025443.png

  科研的魅力不仅展现在课堂之上,在实践中更是异彩纷呈。“人工智能+”无人机制作、展演是本次科学营最激动人心的环节。大部分营员第一次接触航模,科学营围绕航空航天相关知识对同学进行系统培训,为了让同学们能够体会到自己制作的无人机成品的乐趣,专门为营员们提供VR眼镜,可以直观感受无人机飞行视角拍摄的画面。一周里,通过固定翼无人机培训、一对一教练实践指导、航空航天知识竞赛,同学们组队制作自己的无人机参加“人工智能+”无人机飞行竞赛,激发了青少年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热情,培养了青少年航空报国精神,提高了青少年的综合能力。

参加文体活动,尽显团队风采

QQ图片20180801025531.png

  除了科研活动,科学营也为同学们安排了破冰活动、拔河比赛,同学们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篮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增加科学营活动乐趣,使营员间建立良好的关系,提升同学们的友谊。

  28日晚,电子科技大学分营举行文艺晚会。营员们利用空闲时间,主动练习,精心准备的节目纷纷上演,无论是侗族歌曲,还是小品、书法展、魔术、歌曲串烧,充分展现出营员的风采与活力。伴随着科学营营歌MV,晚会渐入尾声。

  “感受前沿科学的魅力,能够与不同省市的同学们相互交流学习”,闭营仪式上,来自湖北利川市一中的张诗雨代表营员如是说,她总结了一周来在成电科学营的经历,分享了自己的喜悦和收获,表示受益匪浅。“七天里,我们能了解到高中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增强了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

IMG_8299.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高松作为志愿者代表发言,他对科学营活动进行了回顾,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在日后的学习中,能够持之以恒,拥抱美好的青春与理想。

IMG_8318.JPG

来自山东省北镇中学的张磊代表带队老师发言,感悟一周来科学营的点滴经历。他感叹于电子科技大学良好的学术氛围和强大的师资力量,“山东省科协很重视这次活动,希望以这次活动作为开端,今后能与电子科技大学有更多互动。”他动情地对在场营员们说:“有人说,浪花与海岸的分离,是为了下一次美丽的相遇;我说,你们与高校的别离,是为了下一次华丽的团聚!”

QQ图片20180801025654.png

  校团委老师、各班班主任为优秀营员、优秀带队老师、优秀新闻奖获得者颁发证书。同时,仪式上揭晓了航空知识竞赛、航空飞行器竞赛结果并颁奖。

徐科讲话.png

  校团委副书记徐科对科学营的成功举办及各位营员同学们出色完成各项活动表示热烈祝贺,向为科学营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志愿者以及各职能部门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本次科学营活动日程紧凑,活动互动性强,突出探究性和参与性,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在日后的学习与生活中要秉持本心,点亮科学营中的科技之光,化作自身成长成才的源泉,让“科技梦,青春梦,中国梦”在时代的波涛中不断前行。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