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8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军工高校分会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文:罗旋宇 图:李瑶怡、吴宇亮 来源:计划财务处 时间:2018-08-02 4066

  日前,2018年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军工高校分会工作研讨会在我校清水河校区举行。会议主要聚焦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与实施,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2所高校的95名老师参会。我校副校长曾勇,校长助理、计划财务处处长徐谡出席,会议由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军工高校分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财务处处长许菁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731113050.jpg

  会上,曾勇代表学校对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军工高校分会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前来参会的各兄弟高校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学校一贯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思路,以“促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过程中控制风险,利用多种方式提升服务。政府会计制度改革是我国会计制度的一次重大革新,对高校财务、资产、基建等领域,特别是会计核算、报表编制、内部控制管理模式具有深远影响,是目前所有高校的重点研究课题。本次工作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学校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会议的圆满成功。 

673693698973019699.jpg

  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军工高校分会会长、哈尔滨工业大学财务处处长杨瑞伟代表学会对电子科技大学的大力支持和细致工作表示感谢。她说,随着国家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高校财务管理也面临着挑战,学会每年举办工作研讨会,旨在给各位财务同仁提供一个探讨交流的平台,让大家可以聚焦当前高校财务管理重点课题进行研讨。今年的主题是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它继承了多年来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的有益经验,反映了当前政府会计发展的内在需要和未来方向。深入研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实施的具体措施对于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提升高校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工作研讨会增进对新政府会计制度的了解,为下一步转换工作做好准备。 

456888728487167702.jpg

  与往年相比,本次会议有三大特点。一是特邀教育部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专家、北京化工大学财务处郁方副处长做专题报告。她从理论层面围绕“双功能、双基础、双报告”分析了政府会计制度的主要变化,并从实际操作层面具体讲解了实施会计制度改革的前期准备工作、预算会计与核算会计的科目对应关系,同时对双分录触发的问题及需要注意的难点进行了专门阐述,对高校做好政府会计制度实施转换与衔接具有指导意义。二是改变了过去按学校分组讨论的方式,改为根据政府会计制度实施的几大板块,按专题分组,各组均有该板块的一线工作人员参与,聚焦专题内容,进行深度细致的业务交流。三是安排了处长研讨会。25日下午,包括我校在内的12所高校财务部门领导齐聚主楼7-1会议室,一方面分享本校在财务管理上的特色经验,另一方面就“科学安排预算、深化校院两级财务管理、提升财务服务水平、提高队伍综合能力”等财务管理难点问题进行交流,互相碰撞,彼此借鉴,共同进步。 

215987968597064275.jpg

  会后,部分参会人员到我校计财处参观了智能财务服务机器人“财宝”,并与我校财务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度交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