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合唱团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最高奖
文: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7-27 4847

  7月19日至25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北京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艺术团音乐剧社CD小合唱团凭借周长征、宋名筑合作的原创合唱作品《尔玛新歌》和《川江的故事》,从来自全球的308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喜获本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最高奖——“A级合唱团”,被国际合唱联盟认定为世界顶级室内合唱团。

WechatIMG47.jpegWechatIMG28.jpeg

  中国国际合唱节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本届合唱节主题是“在北京,听世界的歌声”。共有来自59个国家和地区的合唱组织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308支合唱团的一万五千余名合唱爱好者参加本届合唱节。合唱节国际性进一步增强,规模创历届之最。

WechatIMG48.jpeg

  7月21日晚,我校艺术团音乐剧社CD小合唱团与加拿大沙耶尔合唱团、清华大学教工合唱团等海内外多支队伍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同台竞技。

  CD小合唱团参赛的混声无伴奏《尔玛新歌》,将羌族音乐中具有代表性的结构布局、节奏节拍、横向旋律、纵向和声、特殊音色等元素巧妙融入到音乐作品中,以散、慢、中、快的结构层层递进,逐步推向高潮。羌族少女手持羌玲轻歌曼舞,羌族男子手持羊皮鼓,轻快鲜明地打击着节奏,展示了国家级非遗的独特魅力。最后,青年男女跳起舞蹈,优美的旋律,欢快的舞步,激昂的多声部合唱,给人以强烈的视听冲击。

WechatIMG49.jpeg

  混声合唱《川江的故事》由梆笛、大鼓伴奏,乐曲采用该地域广为流传的川剧曲牌、民间小调和船工号子等具有浓郁风格的音乐素材,描写、再现了千百年来生活在两岸的人们朴实的生活场景,表现他们乐观向上、不惧艰险、勇于拼搏的精神。

a81fc63b5dcd10741e98e2c619e4647f.jpeg6791642efd180c1b2e188f92d206eb54.jpeg

  演出前夕,7月20日下午,音乐剧社全体成员来到中央音乐学院合唱研究中心,与中国著名指挥家、教育家杨鸿年老师进行交流。杨鸿年老师认真看完同学们的表演之后说到“这两首歌十分新鲜,接地气,是十分好的作品。”“同学们的合唱意识和训练有素的音色都非常棒!”杨鸿年老师的话更加鼓励了同学们用歌声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信心和决心。

WechatIMG50.jpeg79cec24cd13250c69531caa5b5a78645.jpgWechatIMG52.jpeg

  为了准备此次中国国际合唱节,CD小合唱团指导的老师和同学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饱满的激情,在暑假期间坚持排练,抵达北京后克服各种困难全力备战。同学们在国际舞台上完美发挥,充分展现了成电学子的青春风采。


  相关链接:

  中国国际合唱节创办于1992年,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目前中国境内唯一的国家级、国际性合唱类艺术活动,是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合唱艺术盛会,是集境内外专业和业余合唱团体于一体的综合性合唱艺术活动。中国国际合唱节每两年举办一届。据不完全统计,26年来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国内外合唱团体已超过2000支,总人数超60000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