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深入研讨小班教学
文:新闻中心 图: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18-07-23 4376

  7月17日,《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第11次教学研讨会举行。会议邀请专家分享教学经验,就“小班研讨设计及实施”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副校长曾勇和全体课程组老师出席会议。

b65276c178bb76b45742ab1a46f28fbe.jpg63c5399b0223ae5acc8f87b559b1aef2.jpg

教学能手分享小班教学“法宝”

  研讨会邀请了四川大学小班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法学院王有粮副教授、历史文化(旅游)学院鲁力老师分享了小班教学经验。会议由公管学院副院长杨菁教授主持。

  “在一门课上,如果内容相对枯燥,怎么让学生学得有兴趣?还要在讲授中突出价值观的导向?”王有粮以《中国法律思想史》为例,分享了“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的一种尝试”。他提出了“五方法”,认为要用兴趣调动学生、用知识回应现实、拓宽视野、激发创新、用文化来引领思想。王有粮以《笑傲江湖》中令狐冲的故事、“诸子百家找工作”、墨家学派“从显学到隐学”等为例讲述自己的小班教学理念,妙趣横生。他也提出了小班教学的困惑主要体现在教材、教师投入精力和学生成绩评判等方面。

  “学生的专注时间是以10-15分钟为周期,怎么让学生在周期间歇中不走神呢?”鲁力以此问题引入,作“探究式教学的课堂互动策略分享”。他结合国际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提出了互动反馈、小组讨论、游戏化教学等解决办法。他采用了炫酷的APP等网上教学工具作为互动“法宝”,及时了解学生掌握课堂内容的情况,并进行深入分析。鲁力还与多位老师合作,跨学科碰撞火花,成功开展“博物馆管理”教学。他在小班教学实践中,积极促进学生从吸收知识到伦理道德美学方面的体悟和升华,“体现人文主义的关怀才是大学之道”。

cdd25bbfe06fd4ba20dc28522b4276a2.jpg

分析问卷,“跨校”研讨,求解小班教学的“共性难题”

  课程组邹涛教授介绍了她对课程组60余位老师问卷调查的分析情况。问卷包括了老师对小班教学环节的看法、对目前课堂讨论效果的满意度、师生所占课堂的时间比等问题,在分析问卷调查的基础上,邹涛教授提出了三个问题:在课堂讨论中怎么引出学生的声音?怎么保证每个学生的发言质量?怎么保证全班参与又能有效集中?她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提出了解决之道:让学生有问题意识,课堂有现实观照,教学方法前后贯穿,师生互补和呼应。

  课程组老师们与王有粮、鲁力交流了助教制度、激励机制、小组讨论、翻转课堂、学生评价、编制教材等小班教学共性问题。李杰副教授认为,课程组改革重点是进一步明确方向,让老师们发挥各自所长,促进学生作整体性深入的思考。张鹰教授认为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做好小组研讨和课堂展示,并平衡课堂的形式和内容。高正平教授认为课程对教师提出“高要求”,要学习,深入思考,贴近学生,让课堂既有趣味,又体现完整的、有主干的思想体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_ND53176.JPGba6e8e9a72fd6a55dcb346da9a85576c.jpg

寄语:在课程中培养好奇心、批判性思维、想象力

  曾勇认为,我国正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机遇,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要积极培养更多的创新性人才。工科学生具有严密的逻辑思维,如果有想象力、跳跃性思维和灵气就能在科技产业创新之路上做得更好。他希望老师们以课程为平台,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创新意识、批判思维,为未来的创新征程打下基础。曾勇还指出,在课程组建设中,交流非常重要,有利于碰撞出思维火花。老师们特长不同、教学方式各有特色,要通过交流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高。

  教学研讨会后,课程教研组召开了教研工作会,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布置安排立项教改项目、立项Mooc工作等。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