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徐红星院士访问基础院并作学术交流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18-07-19 3149

  7月13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徐红星教授来基础院访问交流,在与基础院相关领导交流座谈后,徐红星院士做客基础论坛,为师生带来“等离激元光子学和纳米光学:超灵敏传感和纳米光波导研究”的学术报告。

  座谈会上,基础院院长王志明教授向徐红星院士介绍了基础院的发展历程、师资队伍、科研学术进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人才培养情况。徐红星院士详细了解了基础院的师资队伍情况后,对基础院的青年杰出人才队伍和国际化师资建设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徐2.jpg

  徐红星院士在报告中针对光学和光谱学领域新的重要分支——纳米光学/等离激元光子学,阐述了其未来在信息、生物、能源等领域带来的众多突破性变革。报告介绍了纳米间隙电磁增强效应的发现,以及单分子拉曼光谱、亚皮米纵向距离分辨等超灵敏传感方面的研究;还介绍了纳米波导等离激元传播的物理机理和调控机制,以及在纳米波导网络中实现光子路由器、完备的光逻辑、半加器和光逻辑的级联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徐红星院士的报告生动形象,在交流环节中他耐心地解答了师生们提问。参与活动的师生表示,整场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很好地拓展了学术视野,开阔了学术思维。

  报告结束后,作为基础院院士学术顾问委员会成员,徐红星院士与王志明以及基础院的青年教师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徐红星院士对于基础院如何帮助归国青年人才适应国内学术环境,尽快在国内产出高水平研究成果给出了建议,并针对大家回国后在学术发展规划和科学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详细指导和解答。他还与王志明就双方如何开展学术合作进行了探讨,结合基础院在光子学领域的研究队伍和学术成果,未来双方将在科学研究和重大重点项目谋划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相关链接:

  徐红星: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院长。长期从事表面增强光谱和等离激元光子学(plasmonics)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单分子表面增强光谱和纳米全光网络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和系统性的工作。主持的项目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和仪器专项、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基金委面上项目等。2010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3 年获中国物理学会饶毓泰物理奖。在国际著名科学杂志发表论文180余篇,被SCI杂志引用12000余次,单篇引用超过100次的33篇,h因子54。其中关于单分子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研究有两篇论文分别被引用1660余次(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999, 83, 4357)和1190余次(Physical Review E 2000, 62, 4318,被选为该杂志创刊以来的里程碑论文)。他已作国际会议邀请报告60余次;作为会议主席组织了十余次著名国际学术会议,担任多个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指导委员会或程序委员会委员;任Nanoscale副主编,曾任Optics Express副主编,任Nanophotonics、Frontiers of Physics等期刊编委;2014-2016年连续入选Elsevier发布的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受邀撰写邀请综述十余篇,包括Chemical Reviews、Materials Today等,受邀出版专著《Nanophotonics: Manipulating Light with Plasmons》。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