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戴钢书教授团队成果入选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
文:李奕欣 戴钢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18-07-15 5510

  近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戴钢书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撰写的专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跨学科研究方法论》再次选入“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系列丛书。2015年,戴钢书教授所著《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论》首次入选该文库系列丛书。

  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系列丛书是教育部社科司为系统推出有分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创新成果,提升教师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以及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的能力,于2013年进行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文库”出版资助项目,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集中出版。该系列丛书共三十本,凝结国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顶级专家的研究成果,其中戴钢书教授及其团队所撰写的两本著作先后入选系列丛书。

成果1.jpg

  本次出版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跨学科研究方法论》从跨学科的视角,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跨学科研究方法论的基本理论、脑科学研究方法、信息化研究方法等四方面内容进行了系统研究。该书首先从破解什么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跨学科研究的基本概念、理论入手,探讨了教学跨学科研究方法论的基本理论和以知、情、意过程规律为依据的教育链及在教学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该书介绍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的脑科学研究成果、“理想”问题的脑科学机理磁共振研究,并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立人微教”微信公众号教学与研究平台、“立人微教”的使用、“立人微教” 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字教学与研究三方面内容有机统一起来。该专著回答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理论的问题,提供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的指南,有效推动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理论与实践的进一步发展。

  《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论》是一部破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难题的探索之著。它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中基础性、导向性和战略性重要问题展开研究,回答了实践教学理论与实践的一系列问题,由三编、十六个论题的内容组成,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系统的理论观点。三编的内容分别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现状与问题分析”“基本理论构建”和“‘观、听、访、演、帮、思’的实践教学链研究”。

  据悉,戴钢书教授及其团队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原理概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链论》和《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脑科学论》也即将问世。这五部著作的问世,将为“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打下扎实的理论与实践基础,也将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在全国取得领先地位作出贡献。戴钢书教授自2003年来到电子科技大学工作,其到校后取得的研究成果支撑了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