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陆明泉教授做客银杏讲坛讲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进展
来源:电科院 时间:2018-07-12 4823

  7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信息系统研究所所长、定位导航与授时(PNT)研究中心主任陆明泉教授应邀来校,在清水河校区为师生们带来关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进展的精彩学术报告。

0f8595e70fedd4ed877f4caf70c48fb4.png

  陆明泉教授长期从事现代信号处理和卫星导航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的研究重点为卫星导航信号设计与信号处理、接收机研制与专用芯片开发,以及PNT新理论与新方法等。在本次报告中,陆明泉教授从“BDS/GNSS的发展现状与趋势”“导航信号及接收机在GNSS中的作用与地位”“BDS III新信号的特点及接收策略”以及”BDS/GNSS接收机技术的机遇及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展开。在对以上四部分内容进行讲述的同时,陆明泉教授还简要回顾了我国北斗系统的建设历程,介绍了北斗三号系统建设的最新进展,详细分析了北斗三号导航信号的特点及接收策略,在此基础上展望了新一代北斗接收机的发展趋势。陆明泉教授因亲历其中,对于系统的各方面都非常了解,他简明细致的讲解使同学们更加容易理解相关内容。

9474a48bba8e65a95c39d2692a8c5627.png

  在报告结束之际,学生们踊跃提问,询问包括导航未来的发展、卫星的寿命以及对于相关技术的假想等有关导航卫星方面的相关问题,陆明泉教授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聆听报告的同学们表示,陆明泉教授作为行业方面的技术领军人物,带来的学术前沿交流,既拓宽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又让自己在学习科研的过程中能认清自己的方向,把握时机,也更加激励起同学们将来为国家高科技行业做贡献的决心。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