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成都研究院对标一流 科学谋划 助力科技成果转化
文:刘佳妮 图:刘佳妮 来源:成都研究院 时间:2018-07-15 8758

  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书签订以来,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以学校发展战略为引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坚持以科研及成果转化为核心指标,助力学校科学研究,培育科技转化成果;坚持人才为先,与国内外多方合作,致力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坚持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加强校院企地交流。结合新四年目标任务,成都研究院将凝心聚力,科学谋划,积极建设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平台。

党建为纲 推动特色发展

  自2012年成立以来,成都研究院不断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去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产业党委的领导下,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党建作为一切工作的内生动力及行动纲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党员教育为手段,强化作风建设为保障,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同时,成都研究院始终将“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新作为”的使命贯彻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各项工作中,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奋力推进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

1.jpg 2.jpg

  2018年以来,成都研究院党支部根据学校党委要求,积极组织并开展了“送党章学党章”主题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传达学习了上级、学校、产业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并根据要求多次组织了党建工作等组织生活会。“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前夕,研究院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参观了灾区发展振兴成就展。党员同志们纷纷结合自身工作内容,从科技振兴、大数据应用、地质抗震救灾数据监测和收集、灾害预测和灾后救援,以及成都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介绍了参观体会。

IMG_4594.jpg IMG_4611.jpg

同时,根据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与我校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成都研究院致力于推进两校共建的“电子信息+智慧党建”“党建创新指数体系”等系列标杆性示范项目的落地建设,力争为全省党建信息化、数据化和智慧化做出示范。2018年以来,针对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学员举行了“人工智能发展及应用”专题培训,为“电子信息+干部教育培训”开启了新篇章。

凝心聚力 优化队伍结构

  近日,成都研究院面向全体员工举办2018-2019年岗位竞聘会,由党政联席会议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这次竞聘以我校新一轮四年目标任务为指导,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竞聘,鼓励院内有朝气、有能力的优秀人才发挥所长,为成都研究院发展做贡献。

  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引领,围绕四年目标任务,成都研究院成立党政联席会议委员会,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克服向市场化过渡中的诸多困难,全力实施“人才强院”战略。研究院加强人才团队管理,培养团队人文氛围和凝聚力,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致力于提升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和科研实力,凝心聚力,使人才成为牵动各项工作发展的“强引擎”。

IMG_4472.JPG IMG_4531.jpgIMG_4695.JPG IMG_4719.JPG

除了优化内部人才结构,成都研究院还积极外聘专家学者搭建智库,并积极展开内部员工及孵化企业的系列培训。2018年以来,先后举办了“2018年人社政策专题讲座”及“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实务操作培训会”等,针对院内及孵化企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办理、人才申报、政策及补贴获取等相关内容进行了专家讲解及培训。 

不忘初心 全力做好科技成果转化

  结合新的四年目标任务,成都研究院积极面向世界学术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地方经济发展,深入践行“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工作思路,坚持以建成特色鲜明的、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平台为核心指标,顺应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的大趋势,以学校学科优势和科学技术优势为基础,聚焦“电子信息+”战略,聚焦科技创新前沿,加强科技创新和项目拓展。

  2018年以来,研究院以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为龙头,以规范发展为基础,以求生求强的志气,积极抢抓时代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围绕扎实开展技术创新、科技工程、孵化服务、科技金融和教育培训五大业务,成都研究院成立了技术发展委员会、战略发展委员会等专家委员会及智库,物联网与系统集成实验室、智慧党建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事业部。围绕以学校为中心的科技成果转化,推进E创空间等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探索投创贷服务模式,助力学校科学研究,打造服务学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培育创新性科技企业,拓展创新载体规模,支持和拓展博士后招收工作。

搜狗截图20180711171558.png 搜狗截图20180711171621.png

  一方面,成都研究院持续推动“双创”平台的建设。5月,由珠海高新区管委会、高校(珠海)校友联盟共同主办的2018菁牛汇首届高校(珠海)校友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我校E创空间(珠海)启动。通过本次活动,成都研究院管理的E创空间为助力优秀项目团队落户当地及构建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生态圈做了应有的贡献。

另一方面,持续发挥协同创新优势,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成都研究院积极与中兵北斗产业投资基金、中科院光电所基金等一批科技机构及资本建立联系,围绕技术创新、科技金融等开展深入合作。同时,研究院在学校支持下,联合多家行业领先企业,通过建设四川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为合作单位持续培养、输送博士后研究人员,目前正积极筹备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的申报工作。

多方合作 推动校地院企深入融合发展

  成都研究院以 “平台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为实施路径:通过进一步整合校地院企资源,探索投创贷服务模式、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等手段,抢抓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机遇,大力推动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的“一校一带”行动计划,以学校的智力、人才和技术优势为牵引,做开放式科研;通过与地方政府及龙头企业加强合作,以“一流的学术+一流的企业”,打通校地院企协同创新通道。

  在人才和技术方面,成都研究院通过国际合作和教育培训等推动校院企地深入融合发展:通过为政府部门、科创机构和孵化企业培养具有科学技术、国际视野、跨界融合和创新能力的精英人才,更加主动地把学校在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与推动地方经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

  自2018年4月起,成都研究院先后与山东省菏泽市人社局、四川弘智远大科技有限公司、棕北中学西区实验学校、棠湖外国语学校、四川省监狱系统各单位、四川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机构合作,以开展培训项目或合作办学等方式,积极探索培养科技型人才的新模式。

582a521b1397782bdc401796d44fec5f.jpg

  在成都第二次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现场会上,成都研究院完成合作项目签约,为促进全市产业功能区及园区与校院企地构建利益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支撑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成都研究院将立足我校学科优势、区域资源和协同创新能力,肩负服务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使命,努力建成特色鲜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发展平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服务社会的科技人才,将全体成研人拧成一股奋斗之绳,书写未来,争创一流!


编辑:李果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