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哈佛大学医学院郑斌副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8-07-12 4856

  7月9日下午,哈佛大学医学院郑斌副教授受邀做客我校学术沙龙,以“糖尿病药物苯甲素在癌症治疗中的运用”为题,与师生分享了团队在黑色素瘤方面的研究成果。本次讲座在清水河校区宾诺咖啡举行,由医学院副院长牟雁东主持。

12.JPG

  郑斌表示,其所在团队主要从代谢角度开展有关黑色素瘤的对应研究,分析代谢变化是否与抗药性有关。他指出,双胍类药物,如糖尿病治疗药物二甲双胍和苯乙双胍,在体外和体内都显示出抗肿瘤活性。能量感应amp激活蛋白激酶(AMPK)被认为是双胍的主要细胞靶点。他们发现了AMPK和BRAF信号通路之间的串扰,在此基础上研究了苯乙双胍与BRAF抑制剂PLX4720联合在体外对BRAF突变黑色素瘤细胞增殖和BRAF驱动肿瘤生长的抗肿瘤作用。提出BRAF突变的黑色素瘤细胞系与phenformin和PLX4720联合处理后,与单一药物相比,可协同抑制细胞活力。

2.JPG

  郑斌所在团队还研究了双胍对肿瘤微环境的潜在影响。团队发现苯乙双胍可选择性地抑制小鼠和体外肿瘤脾脏中粒细胞来源的髓系抑制细胞(G-MDSCs)。团队研究结果表明,苯乙双胍对G-MDSCs介导的免疫抑制具有选择性的抑制作用,这为今后临床评价苯乙双胍/抗PD-1联合治疗提供了合理的依据。

  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就糖尿病药物研究的热点问题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郑斌耐心解答了师生们的疑问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本次活动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郑斌,博士,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副教授,麻省总医院助理研究员。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获得博士学位(导师为美国科学院和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Marilyn Gist Farquhar教授)。他致力于黑色素瘤中代谢分子的机理研究,发现BRAF可以作为AMPK的底物,阐释了AMPK与BRAF通路之间的调控机制,并发现AMPK的激活剂苯乙双胍可以增强BRAF靶向治疗的抗肿瘤作用,相关研究已进入Ⅰ期临床试验。他的研究成果先后在Science, Nature medicine, PNAS, Molecular cell等国际上知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30多篇。现担任J.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助理编辑, Nature Medicine, Nature Cell Biology, Cancer Discovery、J. Clinical Oncology等多种国际知名期刊的评委。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