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目标·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目标·新征程】航空航天学院行稳致远 书写灿烂奋斗篇章
文:航空航天学院 图:航空航天学院 来源:航空航天学院 时间:2018-07-11 9300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和学院走过十年发展历程的关键时期,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学校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对标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于2018年初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研讨,就“电子科技大学为什么要发展航空航天、如何发展航空航天”达成共识,深入研究发展方向,探寻建设思路,落实工作举措。

  在学院党委领导、党政联席决策和院系两级联合的推动下,经过十年建设发展,航空航天学院初具规模,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等方面初现成效。学院将进一步坚持围绕一级学科建设学院的办院思路,顺应世界科技趋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依托学校在电子信息学科的综合优势,以“信息+控制+AI—飞行器”为发展主线,努力建设具有鲜明特色、显著影响的航空航天学院。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开拓学院发展新格局

01cd35be5fb0ae6152f3bac57609b280.png

  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本学期伊始,学院党委组织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结合学院四年目标任务,从党的建设、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等方面明确了学院未来四年奋斗目标和发展方向。学院党委着力开展“党委领导力、行政治理力、支部战斗力、党员能动力、师生亲和力、全员行动力”建设,把党的领导覆盖到学院工作的方方面面,深入到基层一线。

image003.jpgimage005.jpgimage009.pngimage007.jpg

  近期,学院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委员。新一届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落实主体责任,统揽学院发展。深入开展“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依法治院;倡导做“四有”好老师,积极开展师风师德建设工作;不断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开展空天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将学院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凝心聚力,打造风清气正、安定和谐、充满活力的工作环境。

以一流学科为目标,提升学院办学实力

  根据学校发展目标和规划,航空航天学院组织学术委员会、各系中心和青年学术委员会骨干,结合四年目标,展开了关于未来四年学科建设的工作研讨,明确了“大电、智航、强控、厚理”的学科专业特色。学院将主动谋划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联动发展,助力控制学科水平提升至B+,力争航空宇航一级学科博士点。

2.jpg

  近期,学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凸显专业特色,以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和自主无人系统发展战略为牵引,瞄准世界各国竞相发展的智能飞行器系统技术及应用,申报建设以“信息+控制+AI—飞行器”为主线的高水平学科共享平台,积极开展以移动自组织网为基础的移动云计算,以多源数据融合为基础的智能感知/认知/推理,运动体自主控制、运动体集群智能、网络化协同决策与控制等技术为核心的系统科学技术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同时积极探索与南洋理工大学在“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学科领域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成功申报学校“人才培养世界一流伙伴计划”。

image015.jpgddfa9b8a2abbb5362db93b8c1e6e5650.jpgimage017.jpgimage019.jpg

以人才培养为核心,深化空天特色人才体系

  航空航天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不断探索空天特色新工科精英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凝练人才培养目标,即培养具备多学科融合,系统工程思维、实践、组织能力的空天行业的学术领军者、行业领军者和“双创”开拓者,凸显跨学科、多元化、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

7d48fcb820272d5d4fcc529f456ce100.png

  学院紧紧围绕对标“双一流”,坚持思政教育贯穿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依托特色活动、特色教学、特色竞赛,培养空天视野、空天情怀、空天成才、空天报国、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一生成长的航空航天人才。学院积极谋划协同创新育人体系,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和海外交流学习基地建设,拓展学生行业视野和国际视野;打造启航工程2.0计划,通过思想引领和文化育人培养学生的空天情怀;通过新工科和“新四会”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将“新四会”能力培养贯穿全过程,打造多层次、多元化的实践平台,实现学生成长成才。学院2014级本科生深造率为70.27%,近三年学院本科生深造率均保持在70%以上。学院将稳步提升本科深造率,优化深造结构、提升深造质量,继续稳定就业率,提升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比例,为实现学生空天报国打下坚实基础。

image.pngimage.png

  学院在坚持立德树人,深化落实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大力开展新工科专业内涵建设,积极申报新增“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工程”专业。以专业建设、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平台建设、特区建设等为抓手,积极探索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逐步由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本学期学院共申请探究式小班教学课程、挑战性学习课程、教学方法与考核方式改革示范课、核心通识课程近20门,申请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3个(跨学科课程群1个、跨学科课程1个、跨学科交叉创新实践项目1个);申报实验平台建设项目1项,申报新专业1个。搭建以阿布扎比机器人挑战赛、航空航天模型竞标赛、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大赛为主题的空天特色科学竞赛体系,依托学院“鲲鹏计划”万户班人才培养特区,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强化学生创新意识,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

image027.jpgimage029.jpg

以科学研究为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

8576bf4895c45a679be00896d85aa049.png

  学院坚持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结合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对航空航天未来飞行器发展的战略需求,定位学院科研工作特色为:理工融合,学(术)技(术)双驱,信(息)控(制)结合,智能铸魂,空天(系统)集成。学院科研工作将紧紧围绕“信息+控制+ AI-飞行器技术”主线,以方向、队伍、学术、项目、平台、成果为抓手,力推进基础研究能力提升、高水平研究平台申报、重大重点项目谋划、科技成果报奖等工作。力争做到方向有特色、学术进前沿、科研入主流、平台有支撑、成果有显示度。

5afe980bf63d80cf1763c405bddc0eb2.jpgb578e571cb492bad1829e395d587775f.jpg

  近期,学院成立了六个院级研究中心:先进智能GNC技术研究中心、新概念飞行器与力学研究中心、临近空间飞行器技术研究中心、有效载荷技术研究中心、空间信息及运控新技术研究中心、无人机研究中心。院级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强化学院科研组织体系,提升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科研能力的重要措施。以院级研究中心为支撑,学院成功申报“智能飞行器系统技术及应用”校级研究中心,正积极申报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同时,学术委员会和青年学术委员会以“提升学术水平”为目标,在自然基金、国际学术交流和学术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帮扶计划。全院上下齐心聚力,共同营造“潜心研究、追求一流”的学术氛围,学院科研工作进一步明确方向、聚集队伍、提升水平、优化布局,融合行业、服务国家。

以师资队伍为保障,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2fc84e554dcd67dc461ef2f31c42d659.png

  学院以“五湖四海+理工结合+领军人才”为特色,促进师资队伍的整体提升。师资队伍的重点工作为外引与内培并举,努力新增杰出人才2-4人,新增教师40人(含专职科研人员),总量达到120人;拟建设一支以一流科学家为带头人,博士后为骨干的专职科研队伍。对标国家级、省部级、校级人才计划,从飞行器设计、力学(流体、结构)、控制、人工智能等方向,引进高层次人次、专任教师、专职科研人员。并通过学院学术技术人才培育计划、教学人才培育计划,从学院内部培养选拔有潜力进入学校\省部级\国家级人才计划、教学培育计划的教师,进行重点培养支持;通过学院后备干部培育计划,培养系、研究中心负责人、机关科职,作为学院后备干部。积极推动老师出国研修、高访,促进教师学术水平提升。助推教师个人发展,进一步提升师资力量。

  目前,学院正在积极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IEEE Fellow陆亿泷教授、美国安柏瑞德航空航天大学助理教授宋厚冰博士依托学院分别申报2018年青年项目。2018年校“百人计划”,院内推荐郭庆副教授申报,宋厚冰博士作为引进人才申报,进入最终校级答辩。在科研队伍建设方面,利用空天有效载荷技术研究中心平台,学院欲成建制引进一批研究所一流专家,与学院青年教师共同合作,推进创新实践。同时,引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室郑伟研究员、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副总设计师杨朝旭研究员等申报协议教授,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合作。

  空天十年,风雨砥砺。展望未来。在“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航空航天学院全体师生将行稳致远、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同书写灿烂空天的奋斗篇章,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鲜明特色、显著影响的航空航天学院。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