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代表出席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发展高端论坛
文:贾千惠 图:贾千惠 来源: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 时间:2018-07-09 4847

  7月7日至8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陕西师范大学召开。作为“成昆贵渝西 钻石五城”中国第四大城市群建设研讨会主办方之一的电子科技大学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中心代表谢梅主任应邀参会,并在大会上作“一个文化的视角:中国城市群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机制”的主题发言。

IVWS6IYZ%63$%8N6708Z9RS.png

  大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作大会致辞,会上为地方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创新发展研究中心揭牌。

  谢梅教授在主题发言中从现代城市群的概念、本质特征以及运行发展状况研究入手,发现目前中国城市群发展中存在诸多问题,其根本在于文化问题,即对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的忽略造成过度注重经济产业建设,而忽视对人性、人本的关注。她认为借鉴国外城市群发展的经验,中国城市群的建设一定要基于共同的文化传统,基于整体发展的价值体认,并在此基础上建构起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以文化认同为核心,建立一系列的城市群管理制度与规范,才能够实现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

  在下午的圆桌论坛上,谢梅教授进一步围绕“国内外大都市治理的挑战与应对策略”议题同与会嘉宾分享与交流了诸多城市治理方面的思考,她认为文化在一定程度上是城市群发展的关键,要以“文化认同构建”为核心,创新中国城市群的管理机制。

2.jpg

  陕西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相关专家学者,西安市政策研究室、长安区委领导及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师生近百余人参加本次学术活动。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