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三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精彩纷呈
文:苟灵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18-07-04 5137

  电子科技大学第三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自6月19日拉开序幕,已持续两周。在此期间,一大批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走进成电校园,面向研究生开设各种类别高水平讲座近30场,各类课程61门,受到同学们追捧,选课火爆。

1.jpg

  浙江大学研究员林宏焘博士为同学们带来学术讲座“硫基二维材料集成光电子”。林宏焘研究员表示,石墨烯自2004年被发现后,被认为是一种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集成光子材料。然而,石墨烯的表面疏水性使得直接集成电介质膜变得困难,迄今为止,大多数集成石墨烯光子器件是通过在光子结构的顶部上转移石墨烯层来制造。硫族化合物玻璃由于其折射率可调,且宽带红外透明度和非线性光学性能出色,已被认为是集成光子学的新兴材料。通过利用它们的无定形性质和低温沉积能力,可以开发新的集成方法,以便在石墨烯上直接沉积和制造具有良好性能的硫属化物玻璃光子器件。他还展示了硫属化物光子元件在其他几种二维材料上的单片集成,包括黑磷、MoS2、InSe等,这种新方法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

2.jpg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骆郁廷教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大学文化与文化育人”的主题讲座。骆郁廷教授分别从大学精神乃大学之魂、大学精神的文化载体、大学精神的现实困境、大学文化的育人之道四个方面讲述了大学精神的重要性及文化育人之道。他指出,大学文化是大学维系发展的命脉之所在。文化兴,则大学兴;文化衰,则大学衰。大学文化的核心是大学精神,大学文化的兴衰往往系于大学精神的存废。建设大学文化,一定要始终坚持以大学精神为核心。骆郁廷教授的讲座生动幽默又极具哲理,使同学们对大学文化、大学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引发大家的深入思考。

3.jpg

  伦敦大学学院Nora Ann Colton教授以“Brexit and International Trade”为主题,与我校师生开展交流。她首先从“Brexit”引入,对欧盟以及英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进行了介绍,并以英国对外贸易为例,说明英国与欧盟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随后,Nora Ann Colton教授讲解了英国脱欧的原因、历程以及对欧洲的影响,认为英国脱欧有着其特殊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因素,并通过脱欧投票数据详细分析了脱欧的过程。接下来,她着重分析了英国国内地理位置与历史因素所引起的地区发展不平衡,对英国脱欧后的贸易与全球经济作了展望,认为英国未来应注重减小地区发展差距。讲座过程中,Nora教授充分运用事例与理论阐释英国脱欧与全球贸易的关系,表示在各国联系紧密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的变化都可能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同学们积极向Nora教授提问,Nora教授一一回答,并鼓励大家多关注国际时政,将视野向外扩散,积极培养全球化的思维。

4.png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陆亿泷教授讲授高水平课程“现代雷达技术与发展”,聚焦电力电子系统及天线技术,围绕其发展、原理知识及相关领域应用做详细讲解。陆亿泷教授结合自己三十多年从事该领域的教学及工程经验,通过列举多个具体的工程实例,并结合人类的发展进化史,深入讲解了天线技术的发展及应用。针对当今研究的热潮——无人驾驶,课程通过丰富的视频讲解和项目成果分享,使原本枯燥的原理知识鲜活起来,得到了同学的认可与喜爱。

5.jpg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Fawaz A. Gerges教授为研究生带来高水平人文课程“International Relations in a Changing World”。课程聚焦变化中的国际关系,为同学们讲解国际关系的历史发展和进化、基本概念和框架,并深入分析其中存在的多方面争议,如国际关系的学科属性、外交政策和国际关系的差异、国际关系中的主要理论等。课程分别围绕国际关系简介、国际关系中权力的概念、集体安全与国际关系、非政府组织(NGOs)及其对国际关系的影响和国际新秩序进行了深入讲解。

6.jpg

  美国Arrowhead公司高级工程师林礼雄博士带来高水平企业课程“Engineering Program Management”。林礼雄博士结合自己三十多年从事工程项目管理的经验,聚焦项目中常见的工程管理问题,分别从工程管理的概念、团队职责、工程造价、可能遇到的风险等方面,深入浅出进行讲解。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C919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卫星硬件系统等实际工程项目中的经历,并对同学们所画的系统功能框图进行现场点评。林礼雄博士还结合具体项目,对工程项目中的另一关键问题——工程造价进行了详细介绍,讲解了项目从评估到最终报价的全过程以及可能会遇到的其他问题。

  在接下来的三周时间,还将有一大批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及课程与广大师生见面。“随大师仰望星空,伴名家纵论古今”,同学们认为本次“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精彩丰富,对即将举行的学术活动充满期待。


  相关链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教育的文件精神,按照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要求,学校从2016年起,将每年6月设立为“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旨在提升研究生科学精神、人文修养和职业素养,拓宽国际学术视野。交流月活动包含4个专题模块:举办高水平学术专题讲座;开设系列高水平课程,包括国际国内高水平课程、人文素质教育课程、高水平企业课程与创新创业课程;开展教学、科研交流研讨活动;实施“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16年至今,我校已顺利举办了两届“研究生人文教育与学术交流月”活动,每一届都有上万人次的研究生积极参与高水平讲座与课程、创新项目等活动。活动得到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