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马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专题培训及交流会
文:教务科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18-06-28 4663

  6月26日,由教务处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统一使用工作专题培训及交流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举行。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志伟教授受邀做报告,并与经济学课程组全体教师进行交流座谈。经济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经济学、法学、新闻学、思想政治课程部分授课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DSC_0045.png

  王志伟教授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基础工程,是一项重大的理论创新工程。他详细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背景和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具有政治、经济、社会、理论和实践等多方面的意义。自2004年启动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聚焦高等学校使用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的编写、出版、推广和使用工作,要求编写体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社会学、法学、历史学、新闻学和文学等重点学科教材,形成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目前,相关教材已分为四批出版并投入使用,部分已进入进一步修订出版阶段,从使用情况来看,思想政治课教材已经普遍使用,其他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等正在逐步推进使用中。  

DSC_0033.png

  针对老师们关心的“‘马工程’教材如何更好地在实际教学中投入使用”等问题,王志伟教授表示,“马工程”教材侧重学科基本理论,强调其科学性、严谨性、前沿性,结合国内外实际,既坚持优秀的中国学术和文化传统,也注意有鉴别地吸收国外有益的理论内容,同时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理论、方法、观点,对理论内容进行实事求是地评析。但教材肯定有自身的局限性,他不主张照本宣科,老师们在实际教学中可以发挥自身的积极主动性,更加灵活地运用教材。王志伟教授以《西方经济学》一书为例,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向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专门的介绍和分享。

  研讨会上,王志伟教授还与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课程组的老师们就教材的使用、经济学教学中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主讲人简介:

  王志伟,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西方经济学专业(宏观经济学方向)博导。曾任北京大学学位委员会理论经济学分会副主席、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主任、全国经济类核心期刊《经济科学》编委、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现任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市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北京市社会科学院顾问、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主持和参加过国家“六五”“七五”“八五”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资助的课题。

  王志伟教授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下《西方经济学》项目的主要课题组成员、《西方经济学流派评析》项目的第一首席专家,已完成“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下《西方经济学》及《〈资本论〉》导读》教材的编写,现进行国家社科基金资助的《西方经济学》项目的修订工作、《西方经济学流派评析》项目的主持和编写工作、《西方经济思想史》的编撰及修订工作。


编辑:罗莎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