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夺得第33届“成电杯”辩论赛冠军
文:刘庭廷 图:尘摄影,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18-07-01 6017

  近日,第33届“成电杯”辩论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举行。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三辩郝大中同学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副校长曾勇出席活动并为冠军队伍颁奖。

d16fde56c256d2cb3f5535de69e0ddb3.jpg

2dadf1cc83da2f1129d18845285a492e.jpg

c442e19449d021f53b31f691b1cffbb8.jpg

d928453c1a7894b3dd1618359b952bd4.jpg

b6781cc97ad11c223f5a82ccc8d1c51d.jpg

  曾勇在总结致辞中通过有趣生动的举例,围绕决赛辩题告诉同学们“减是幸福,加也是幸福,而往往减就是加,加也是减”,希望同学们要学会正确的加减法,对于重要的事情,要在时间上做加法;次要的事情,在事项上做减法,把每一件决定的事情做好,享受浸入灵动的快乐和幸福。他认为,辩论的意义是帮助我们打开思维的藩篱,让思想自由联通,帮助我们训练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他还从静思的角度,希望同学们在浮躁的人世能静下心深度思考、冥想,感悟生命的意义与人生之道。

722340795fc42ebf1227955235c9995b.jpg

  决赛中,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辩论队和经济与管理学院辩论队围绕“当代青年人做加法/做减法更幸福”这一辩题展开激烈交锋。正方一辩从过程和结果两个方面论证了当代青年人做加法更幸福。从青年人的角度来说,青年人的本心是积极向上,踌躇满志的,做加法不仅能顺应青年人的本心,更是当代青年应该拥有的人生态度。而放在社会大环境下来看,减法只能减掉年轻人的个人选择却减不掉时代的选择。所以做加法的多元选择更符合时代的要求,也更能顺应时代的变化和潮流。反方一辩则认为做减法是要告诉当代青年人敢于抛弃、敢于割舍、敢于聚焦。这样的人生态度能够帮助青年人走出选择困难症,明确方向,长远来看有利于自我价值的实现,这也正是做加法无法带给当代青年人的。在随后的质询、对辩、盘问和自由辩论环节,双方有来有回,互不相让,分别展现了自己的风采。

318c4de49ee99dde6a9cc065cd6eea3e.jpg

461f529ab9272bef4bdd3a5fddce3c45.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副教授对本场比赛进行了点评。她肯定了这是一场高手之间的对决,双方辩手为观众奉献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就辩题而言,做加减法与幸福并没有直接的逻辑联系,这就给了双方辩手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她也分析了双方在定义、论证过程中存在的不足。

  决赛正式开始前还进行了英语辩论表演赛。我校英语辩论队围绕“当代年轻人是否应该推广‘少即是多’的观点”展开了激烈交锋。

  决赛评委由国家教学名师、校辩论队总教练、公共管理学院祝小宁教授,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蒋杰副教授,2000级校友、校辩论队教练满庆文,电子科大教育发展基金会副主任仉欣欣担任。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图书馆、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负责人参加活动。

932e3e674ac35108654882f84f782b45.jpg

  “成电杯”辩论赛作为我校最高级别的辩论赛事,举办单位将比赛、教学、人才培养有机结合,注重思辨教育与学业发展相互配合,开启赛训结合新篇章。本次比赛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承办,自3月启动以来,先后经历小组赛、复赛、决赛共25场比赛,覆盖全校19个学院。比赛增加双方盘问环节,结合微平台开展“在线辩论”,针对每周辩题进行话题讨论,大大提高了同学们参与辩论的积极性。决赛前进行英语辩论表演赛,延续嘉宾点评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思辨的“教”“学”,提升学生“新四会”能力。


编辑:董虹宇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