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宣讲活动
文:乔宇轮 来源:中山学院 时间:2018-06-21 2672

  为了让广大师生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和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强化师生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勇担大任、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和行动自觉,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和要求,近日,中山学院在莲峰讲堂开展了“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的宣讲会。广东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山大学教授詹小美教授应邀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中山学院思政部主任申群喜教授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主题讲座。他们用精彩的宣讲为来自各二级学院的650多名师生上了深刻生动的一课。

1.jpg

  詹小美教授从三个方面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第一个方面是“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她首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表示“即使两个世纪过去了,马克思的名字仍然在世界各地备受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第二方面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带领大家重温中国共产党从最初组建到发展壮大筚路蓝缕的历程。她表示,革命先辈坚持共产主义信念的品格尤为珍贵,就如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深刻的历史自觉,也感悟到怀抱理想主义做事业,很多时候在现实面前会头破血流,但坚持下去必定是一个伟大的事业,这就是信仰和真理的力量。第三个方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后,詹小美教授用毛主席气势磅礴的《沁园春·长沙》结束了她的宣讲,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2.jpg

  申群喜教授在宣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时,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本次讲话的背景,并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做了五个内容的划分,分别是肯定北大办学成就;对广大青年给予鼓励;对高等教育的新论断;对高等教育基础性工作提出要求;对青年提出希望和要求。而后,他从更深层次解读了讲话内容,着重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的科学论断,关于青年大学生要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殷切期望。申群喜教授还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精神作了高度概况,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战略高度深刻阐释了现代化强国之道;从理论维度准确揭示了教育兴国和教育强国的关系;从历史跨度继承发展了新中国教育发展理念;从实践角度准确反映了党和国家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迫切需要。他号召青年学子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在场师生表示,通过本次宣讲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励精图治的品格。一位同学表示:“老师们谈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要经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十年,我也感觉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身上肩负着很大的使命,应该为祖国的建设和强大贡献出我们自己的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