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半决赛在我校举行
文:王瑞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18-06-21 3904

  6月17日,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半决赛(西南赛区)暨智能交通&网络空间安全研讨论坛在我校沙河校区举行。

01.jpg

  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创新实践能力赛分为在线初赛、分区半决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分区半决赛包括西南赛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东北赛区、华北赛区、华东南赛区等八个赛区。半决赛(西南赛区)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经过在线初赛的选拔,共有18所高校的18支队伍参赛,每个队伍共10人。

02.jpg

  我校代表队以初赛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半决赛。本次半决赛采用开放命题形式的创新实战能力挑战赛,内容涉及web渗透、漏洞挖掘与利用等,从初赛中脱颖而出的18支参赛队伍在竞赛平台搭建的场景中展开“真枪实弹”的对抗。比赛以4人为一小队,从早上8点开始,一直到晚上8点结束,需要经过12个小时的鏖战,通过从海量数据中挖掘漏洞,并分析漏洞的根源,通过小队合力来破解安全技术难题。竞赛结果将于6月底公布。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介绍,我校信息安全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开设时间早,在前期培养方案上做了很多优化和调整,让学生既具备基础理论的应用能力,也具备动手实践能力。

  同日,智能交通&网络空间安全研讨论坛召开。论坛邀请了国内智慧交通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9位专家,从电子取证技术、交通安全、网络攻防、安全人才培养之经等多个维度进行了学术交流和讨论。教务处处长黄廷祝教授、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秦玉海教授分别致辞。

03.jpg

  论坛上,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与三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分别与南京赛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建“网安白帽学院”,与北京永信至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网络空间安全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与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人工智能安全创新研究中心”。

04.jpg 05.jpg06.jpg 07.jpg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表示,希望通过校企务实合作,把双方共建的基地打造成为西南地区网络安全人才科普基地、网络攻防人才输出基地以及网络竞技人才基地,逐步奠定我校在网络安全前沿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培养一批领军创新人才。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国家网信办和教育部高教司指导,教育部信息安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各高校轮流承办的一项全国性竞赛。本次竞赛的目的是为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创造条件,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团队合作精神,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增强学生信息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网络空间安全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包括创新实践能力赛、信息安全作品赛等。

  创新实践能力赛线上初赛采用答题模式,题目覆盖多种创新实践能力基础知识与技能,参赛者通过解题与技能实战获得积分,最终按积分决出优胜入围决赛阶段的队伍。 


编辑:王晓刚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