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
文:教师发展中心、物理学院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18-06-20 4471

  本次“学者论坛”活动邀请深圳大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袁小聪,就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方面作学术报告。具体安排如下,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主 题:奇点光场调控与应用

  二、主讲人:深圳大学 袁小聪 教授

  三、时 间:2018年6月22日(周五)10:30-11:30

  四、地 点:沙河校区物理学院204会议室

  五、主持人:物理学院 杨元杰 研究员

  六、内容简介:

  奇点光学(Singular Optics)是现代光学的一个新分支学科,其研究对象是基于光场位相或偏振奇点出现的波前位错和波前拓扑结构,光学旋涡(Optical Vortices)及矢量光束是奇点光学的重要成员,它们携带了一种具有螺旋型波前结构和确定的光子轨道角动量(Orbital Angular Momentum)的特殊光场,近年来受到广泛重视,已经在光学信息传输、光学显微术、生物医学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本报告主要介绍:(1)轨道角动量在大容量光通信中的复用机理,探索面向高性能计算及数据中心光互联的应用可行性;(2)矢量光束在普通光学显微镜结构下调控表面等离激元,构建新一代表面等离激元显微术。

  七、主讲人简介:

  袁小聪,深圳大学纳米光子学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六、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国际光学工程学会会士(SPIE Fellow)。入选广东“珠江人才计划”第五批领军人才。1985年、1988年先后获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光学仪器本科及硕士学位,1994年获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ing's College)物理学博士学位,1994年-1999年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Cavendish Laboratory)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年-2008年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系任教(获终身教职),2008年-2013年在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任特聘教授,2013至今在深圳大学任特聘教授。在奇点光学、光学旋涡、新型光束与表面等离激元调控及其在光学操纵、高灵敏传感、超分辨显微成像、新型表面增强拉曼光谱的应用等方面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Nano Letters、PRL、Lab Chip等。现任《中国光学》副主编、《Light: Science and Applications》编委、《Advanced Photonics》共同主编。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物理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8日


编辑:罗莎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