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光明日报:成昆贵渝西五城共同推进向西向南开放发展
文:李晓东 殷泓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18-06-13 3004

成都、重庆、西安、昆明、贵阳,西部5座地理空间上形似“钻石”布局的中心城市,如何携手并进并辐射周边城市,成为发展中极具潜力的协同区域,在中国向西、向南开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6月2日,由光明日报与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成昆贵渝西‘钻石五城’城市群建设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为“钻石五城”建言:要立足经济全球化,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和向西开放的重要机遇,打造自己的独特优势。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已取得巨大成就,2017年年底城镇化率已达58%,城市群发展则是推动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与会专家认为,以成(都)、渝(重庆)、西(安)、昆(明)、贵(阳)所形成的“钻石”布局的5座中心城市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结城市和周边辐射城市,有望成为我国最具潜力、最具活力的大城市群。据专家学者估算,“钻石五城”城市群面积超过70万平方公里,城市群人口约两亿人,GDP总额达10.46万亿元,约占全国的15.38%,其城镇的高度集中、人口的高度密集、产业的高度优化、文化资源的高度积淀,具备了引领未来西部城市化发展的强大动力,有明显的后发优势。

专家指出,从“钻石五城”城市群向北,可进入欧亚大陆桥,与北亚、中亚、欧洲联通;向南,可打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及中国西部的出海大通道;向西,通过目前开通的中欧班列网络,可形成通往中亚、欧洲的运输大动脉;向东,则可以借助长江水道,发展长江黄金水道通江达海的多式联运;空中,还可以构建亚欧航空物流大通道,成为空中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如何利用自己的优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认为,“钻石五城”应优化国际分工链条,把国际的纵向分工为区域内的横向分工,应利用地利之便,打造出海、出口的高原,要善于发挥资源优势,尤其是生态优势。他特别强调,西部文化资源丰富,应注重文化资源的转化。

四川大学教授杨继瑞认为,五城共赢的关键在于通过系统机制,形成西部内陆的开放高原。他建议,五城应该共同规划、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形成政策方面的协同机制,共同配置资源;要设施联通,公共设施应立体化、便捷化,形成大市场、大流通机制,消除区域间单赢竞争和摩擦,形成统一的协作平台。


报道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8-06/03/nw.D110000gmrb_20180603_6-03.htm



编辑:陈伟  / 审核:陈伟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