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校园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毕业季】“当古典遇上爵士”第三流派音乐会精彩上演
文:陈龙 程博文 图:尘摄影工作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18-06-14 3896

  爵士乐是什么?“爵士乐是在清洁安静的酒吧,装有坚果的罐子,低沉的声音播放着M.J.Q的VENDOME,然后双份的威士忌加冰。”村上春树说。

  古典乐是什么?“古典乐是穿着得体的衣装,在庄重的音乐厅,感受乐符传递的跨越时空的海顿、莫扎特、贝多芬等巨匠的欢欣、痛苦与悲鸣。”不少人这样想。

  6月12日晚,青年萨克斯管演奏家易炼与著名钢琴家周雨婷在成电会堂联袂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这也是“成电舞台”2018毕业季系列文化艺术活动之一。当古典与爵士相遇,当萨克斯与钢琴相遇,成电学子与这场第三流派音乐会相遇,感受到了艺术的美好与力量。

IMG_0828_meitu_1.jpg

  音乐会在《Sonata for Alto Sax and Piano》奏鸣曲第一乐章中拉开帷幕。作为钢琴与萨克斯共同演奏的经典曲目之一,乐曲本身将古典和爵士的作曲风格融为一体,并且都有自己独特的即兴演奏片段。

IMG_0577.jpg

  第二首曲目是安迪·斯考特的《Fujiko(一切依然)》。动听的萨克斯旋律与钢琴美妙的和声一起进行,创造出一种平静而温和的气氛。接下来,两位演奏家带来了一曲结合了当代古典音乐和传统爵士元素的《奏鸣曲》。

  全场极有特色的一首中国风作品《江岸灯影》惊艳了众人。《江岸灯影》这首作品由易炼的好友、四川音乐学院青年作曲家刘力创作而成,描绘的不仅是一幅流光溢彩的美丽画卷,更是水文化的源远流长。西方乐器演奏中国风的曲目也丝毫不逊色,艺术在不同种文化的碰撞中熠熠生辉。

  接着,演奏家分别演奏了《咏叹调》《伦巴舞曲》和《遗忘》。《咏叹调》是一首著名的萨克斯古典乐曲,整曲的风格和灵感来自于巴赫的F调管风琴田园曲第三乐章。伦巴作为拉丁音乐和舞蹈的精髓和灵魂,成功让听众们感受到了浪漫与热情。 随后的乐曲是《遗忘》,它使探戈音乐脱离单纯的舞蹈伴奏音乐,成为独立表达深刻思想的艺术形式。

IMG_0784.jpgIMG_0765.jpg

  最后一首曲目因来自四川音乐学院著名竹笛演奏家易加义教授加入而令人惊喜。竹笛、钢琴与萨克斯的配合毫无违和感且别有一番滋味。这首送给全体毕业生们的《All I see is you》,今晚就叫做《All I see is UESTC》。

  在听众的强烈要求下,两位演奏者最后带来返场表演《You Raise Me Up》。炉火纯青的演奏技艺使听众们不愿结束这美的享受。有同学说,“如果你问我,当爵士乐遇上古典乐是种什么样的体验,我会告诉你,是可以让你的脑海中绽开烟火的美好。”


编辑:林坤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